[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落户鲤城

2015-07-15 11:21: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上,“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令创新创业者对前途充满憧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下,泉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和开发开放优势,打造出一个个资源集聚的创客空间。从今日起,市科技局将在本报开设“泉州制造2025产业创新科技引领行动——建设众创示范空间”专栏,记者将到相关县(市、区)对创客空间进行采访报道,展示我市各领域创新创业的喜人态势。

大学生“创客”有了专属空间

根植于民间的创客们,大多开始的时候是“孤单启程”,但对于新一代泉州“创客”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时代的开始。近年来,泉州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电子商务产业风生水起,一座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泉州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落户鲤城,给了拥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们一个筑梦空间。

八大硬件支持四大增值服务

尽管创客这个名字已经“火”了,但对多数人来说,仍然有点陌生。“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热衷于创新,自己掌握生产工具,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善于发现问题和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创意、设计、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在泉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这个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的众创空间里,入驻大学生创业项目48个,基地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每年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

“优质的硬件服务和不断挖掘出的增值服务,是我们这个大学生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的特色。”该众创空间管委会主任陈火全告诉记者,对于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的八大硬件支持,包括已装修的创业办公场地、基本办公设备、货源信息、免费宣传、免收房屋租金、免收物业费用、免收水电费、免收宽带费,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团队的创业成本。

除此之外,还提供保姆式的软件支持,包括创业培训支持(每年举办20场次的各类培训)、创业导师支持(创业培训服务组建导师队伍对入驻团队配备一对一的导师服务,成功孵化81家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已出园33家,在孵48家)、创业奖励、金融支持(对接小天使,伍贰零电商获得首轮20万元投资、贝多立电商获得首轮12万元投资等)。

随着创业群体从“小众”走向“大众”,“90后创业者”“创业系”“连续创业者”“海外创业者”成为新兴的创业群体。该众创空间还建设了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虚拟园区,即在网站上为电子商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商品供应体系、免费的网店管理信息系统和网上孵化体系,同时成立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在虚拟园区里开展创业帮扶。

志同道合创业年轻人汇聚

在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里,记者见到了两位年轻的创业CEO,一位是毕业于华侨大学的泉州市砂雅紫砂工艺品公司的姜金龙,一位是今年刚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的泉州校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文彬。在姜金龙的公司里,提供了一种新型的“以租代售”紫砂壶营销模式,陈文彬则致力于打造一个穷游众筹网站。“最基本的,这里解决了我们的办公成本问题,这对于刚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两位年轻的创客说道,他们得到了硬件支持,还可以参加各类创业培训活动,这里既是生意场也是一所学校。

众创空间指的远远不止是一间办公室、一座茶室,更是一种实现梦想的可能。正如姜金龙所说:“众创空间有一个核心的价值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汇集交互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获取更多有效的信息,结识更多的投资者。众创空间其实是承载资源的物理空间。”

在陈文彬看来,每个团队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然而这并不见得是坏事,而是整个团队必经的成长过程。现在团队的网站也正在进入研发攻坚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技术上的难题和管理上的问题都让几个创业的小伙伴头疼。然而相比困难,创业过程中的惊喜更值得铭记。众创空间让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处在同一屋檐下,在相互的交锋与扶持下,点燃智慧火花。“在这里有良好的协同效应,我们可以与基地里的其他公司进行项目合作,比如有金融服务公司、物流公司等等,这些资源是难能可贵的。在这里还结交了一群拥有共同梦想的好朋友,互相鼓励,互相合作,这里有实现梦想的无限可能。”

□本报记者 殷斯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