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德化龙浔传奇阿伯:功夫强身 采草药济人30多年

2015-08-17 08:24: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虽然年已六旬,但看上去却像40多岁,上山采药跑一天不在话下,一身功夫可以对付几个小伙子,能识别山中多种草药,也遇见过无数野兽毒蛇。这样一位传奇人物就是居住在德化县龙浔的许其雪,习武、采草药至今已有30多年。

采药多年好身手

“这是石兰草,长在深山的石缝里,要采到它们可不是那么容易。石蜜,也很难采到,它原本是蜜蜂的蜂巢筑在石缝中,马蜂将巢中的蜜蜂赶跑。时间久了,里面的蜂蜜变得跟石头一样。最难的就是采石菇了,石菇含有高蛋白和多种微量元素,是营养价值较高的滋补食品,也是一种稀有的名贵山珍。”日前,记者刚一见到许其雪,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许其雪16岁习武,到20多岁时,才跟师傅上山采草药,从此就与草药结下缘分。到了30多岁,他对草药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才知道草药的独特疗效,也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有的野生草药对某些症状很有疗效,有的闻一下可以治眼疾,有的吃下去对身体大有益处。有一些慕名而来的患者,他看了症状,知道需要什么草药后才上山去采;而且哪座山有什么草药,心里比较清楚。不同的地方能采到不同的草药,这与环境、气候等有很大关系。

无人传承心里忧

上山采药要有身体素质,因为在山上会碰到各种动物。许其雪说,在采药的几十年中,他碰见的动物不计其数。山上最多的就是蛇类,经常会遇到眼镜蛇。眼镜蛇遇见人,会主动攻击和追逐。“我们都是用特制的雄黄酒喷向毒蛇,它们一般就不会攻击了。豹子也会遇到,但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山猪经常碰到,单只的山猪听见响动就跑了;遇见整群的或者带着小猪的母山猪,就要小心避让了。”

叶旺怀是慕名前去学艺的,他告诉记者,他以前练习过散打,也有一定功底。可是接触了许其雪后,才了解中国的传统功夫与散打是两码事,传统功夫看上去很平淡,但一招一式都是招招制敌。不管对方身体多强壮,只要你用对巧劲,就可将其制服。他经常找许其雪指点,“我也陪着师傅上山采过草药,在密不透风的森林里,没有身体素质是肯定不行的,像他这样的采药人现在很难找了。”

“我现在年龄也大了,这种传统的采药方法没有人继承,是我的一块心病。因为上山需要体力和吃苦精神,而且要经过多年的磨炼,才能对草药有一定了解。这毕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没有传承是很可惜的。”许其雪说,他希望有年轻人来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傅国徽 李宏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