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籍华侨刘梧桐:筹款支援抗战 冒险抢运军火

2015-09-02 11:10: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梧桐

核心提示

曾任缅甸安溪会馆理事长的刘梧桐,在抗日战争期间,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祖国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受到表彰和奖赏。

□通讯员 陈克振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林靖颖 文/图

赴缅发展事业 回乡创办学校

刘梧桐1895年出生于安溪县崇善里顶刘乡(今蓬莱镇联盟村)案山。他父亲刘汝霖是清朝贡生,重视教育,创办了案山书院。刘梧桐童年就读该书院,幼年丧父,13岁即往厦门务工,18岁跟随乡亲赴缅甸谋生。

抵达缅甸后,刘梧桐在同乡店中任职,后来与他人经营杂货店。1916年,他回乡省亲,婚后再往缅甸,筹资自营杂货店,兼营粟业,随后又开办碾米厂,规模不断扩大,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1937年,刘梧桐与其弟刘金梓捐资在家乡创办案山学校,借用刘氏祖祠及自家私宅作校舍。1940年,刘梧桐捐资兴建新校舍,并独资支付办学经费,案山学校成为安溪早期创办的侨校之一。

在侨居地缅甸,刘梧桐也热心华侨公益事业。他对缅甸的华侨社团、学校、报馆等均慷慨捐资。他捐赠支持组建缅甸安溪会馆,热心为旅缅安溪乡亲服务,被推任缅甸安溪会馆第三届副理事长,后任理事长。他早年在缅甸加入中国国民党,曾任驻缅总支部常务监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