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孙晓东:从打工仔到老板

2015-09-02 15:49: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孙晓东:从打工仔到老板

作品《戏蟾》

就在两年前,孙晓东还只是一家雕艺厂的工人。然而,201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举办的一场全市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改变了他的人生。一举获得木雕雕艺技能竞赛冠军,不仅让雕艺界认识了这匹黑马,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并决心自己创业。

□记者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郭聪杰

“以工养艺”解决创业资金难题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孙晓东,来自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从小受有着中国“木雕之乡”美誉的张坂镇雕艺氛围熏陶,15岁的孙晓东便拜师学艺。

“那时,我跟着民间艺人孙顶奎学习木雕技艺。记得当时在师傅的工厂里面,师兄弟有20多人,一学就是3年。后来,又跟随师兄孙文宏、孙文勇等继续钻研雕刻技法和艺术创作理论,对木雕技艺有了更多的体会和领悟。”孙晓东告诉记者。

从一名学徒工到技术能手,从技术能手到工艺美术大师,2013年以前,孙晓东是老板眼中勤奋、尽职、有创意的员工。直到2013年8月,他的作品《乐逍遥》一举夺得总工会举办的泉州市首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冠军,并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促使他动了创业的心思。

创业无资金、发展无技术。台商区总工会了解到孙晓东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联系,让大师指点孙晓东的雕艺技巧,同时借助“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提供前期的启动资金,让孙晓东自己创业发展,实现从农民工到技术能手到创业能手的转变。

创业仅两年,如今,孙晓东工厂里有7个工人,还开始带徒弟。“如果我爱人也算我徒弟的话,现在已经有4个徒弟了。她也是我带出来的。”孙晓东半开玩笑道。2000年结婚后,妻子孙惠阳受他影响,也开始学做木雕,现在主要与孙晓东配合做作品修光。

创业从零开始,困难总是比较多。“以前在企业打工,每个月拿工资,没有什么压力。现在自己创业,既要维持日常企业运营,又要思考新作品。企业经营和艺术创作都要兼顾。”孙晓东表示,雕艺行业,资金周转慢,一块材料买回来,可能要雕刻很久才能成为艺术品,卖出又有一个时间过程。买材料到卖出作品,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甚至几十年。

在创业初期,孙晓东通过“以工养艺”,即给别人加工来料的方式,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提供保障,缓解资金压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