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德化雷峰潘祠村:视频监控种植 “透明农业”向好

2015-09-07 11:30: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视频监控种植 “透明农业”向好

消费者通过视频端口随时查看菜地

近日,记者前往德化雷峰镇潘祠村时发现,该村的一片种植基地里周边拉起监控。经打听才知道,这些监控为消费者设立的,创意来自该村的返乡大学生邓瑞祺,为了让消费者实时了解菜地的种植全过程,通过手机视频端口就可以随时察看菜地。这样,蔬菜的种植情况完全公开透明,让消费者完全放心。

邓瑞祺2004年毕业于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一开始在福州做建材业务员,后来又做起大闸蟹等食品生意,接触食品生意久了,他深知消费者对食品不放心的根源所在。自己能不能做一种放心的农业呢?于是,经过考察和研究,邓瑞祺决定回乡创业,而且要做“透明农业”,让消费者绝对放心。经过前期准备后,今年他在家乡流转一些土地,开始实施计划。因为现在人员外出多,留在家里的人少,安装宽带达不到用户数,为了给菜地装上探头,让视频进入网络等,他在申请安装宽带的过程费了很大周折,最后他也是多方努力才得以成功。邓瑞祺试图打造全新的“互联网+农业”模式,目前一期已投入50万元,流转土地15亩,接下来整个基地规模将达到百亩以上。

据介绍,“透明农业”蔬菜种植,是不施农药、化学化肥、除草剂,完全采用生物肥料,灌溉用水也是山泉水。“现在刚起步,情况还是比较乐观。”记者在现场看见,菜地里种植一些时令蔬菜,村民正在地里劳作,附近的探头“监视”着地里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在电脑上还是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菜地的‘一举一动’,这种将生态农业种植与现代信息科技手段相结合、实行全天候电子监控检测、通过互联网远端影像传送等高科技手段,传送至展示店电脑终端或者手机客户端实时展播,这就是透明农业的操作模式。”

邓瑞祺表示,虽然刚刚起步,但他们十分看好市场前景。这种模式才开启不久,但已经引起消费者注意,目前月配送净菜已达到1500份左右。“对于今后,基地完全成型后,可以向休闲农业发展,采取多元经营模式,带动农业发展。”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连江水 陈永生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