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轻的养老市场:独居老人救命铃 如何保障安全

2015-09-08 08:16:44 花蕾 彭思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独居老人的救命铃

独居老人

东南网9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彭思思 摄影 夏鹏程 编辑 沈桂花 陈世国 视觉 叶炎平 龚长旺)以“独居老人家中猝死”为关键词搜索,跳出来的新闻链接有几十页。更让人心痛的是,鲜红的关键词后,几乎都跟着这样的字眼——“死亡多日无人知”。

在这些悲剧里放入两个坐标轴:2015年8月26日,泉州西郊;2015年5月9日,泉州西街;67岁的李阿伯,85岁的宋阿伯,两位独居老人身亡的情节,近乎重叠成同一个场景。

这种相似,让人刺痛。

3年前,泉州市区新门社区为30多户老人免费安装了平安铃“一键呼救”,受限于市场环境不成熟和资金缺乏,如今已搁浅。去年10月,泉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设居家养老信息呼叫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跃生,去年7月接受《家庭与生活报》采访时,通过对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1%抽样数据分析,只有夫妇二人生活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29.28%,一人单过的老年人占12.46%,两类单独生活老年人合计为41.74%。老年人单独居住成为一种重要居住方式。

无疑,独居在很大程度上既是一大部分老年人的主动选择,也与不同代际成员对小家庭的偏好推动有关。客观上,独居老年人对照料、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大,这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从多方面为其排忧解难。

面向独居老人的服务体系如何完善?子女“尽孝”、政府“尽责”、社区“尽情”如何形成合力?在他们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如何保障安全?这些,都是这个社会“老有所养”共同的思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