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女儿”要走阿婆哭了 晋江深沪民警照顾独居老太情同母女

2015-09-12 08:4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岁落下残疾,她放弃婚姻独居多年

时间回到75年前,施秀腰7岁,和同龄人一样,她也爱跑爱跳,哪怕家里再困难,她都能变出一朵花来插在头上,可那年的一场高烧,让小儿麻痹症伴随了她的一生。因腿脚不便,从那时起,她大多数时间不得不与床为伍,想下床就得找个能支撑的东西,比如椅子。她怨恨过上天的不公,也曾好强地发誓:这辈子不拖累别人!这个誓言,让她在10多年后放弃了唯一一段可能的婚姻,直到现在。“没人管就等死了。”她总是平静地对每个见过她的人说。

海外的一个侄子觉得阿婆苦,让阿婆住自己空着的房子。阿婆说,房子太大,只住旁边一小间就够了,这两年,住在附近的另一个侄子也搬了进来,本想照应着,但阿婆不肯别人帮忙,每天还坚持着自己挪着椅子到外面的厨房做饭,体力不行,做一顿饭可以吃上一天。偶尔几个老姐妹打来电话,阿婆总舍不得挂,她不懂得拨电话,所以,每次通话都很宝贵。

2012年12月13日,曾雪芬到深沪派出所当了副所长,挂口施阿婆的华峰村,这个月28日,在入户访查时,她发现了独居的施阿婆。第一次见面,施阿婆对小曾的到来不是很热情,甚至有些冷漠。

一天吃两顿饭,自己用椅子撑着到灶台;没有油,沉重的铁锅就只做素菜;行动不便,烧壶热水够喝两三天……听着同行人的介绍,再看一眼阿婆的房间和外面的灶台,小曾便记住了。再来的时候,她自己掏钱给阿婆买了轻便的锅、食用油、随手泡……

阿婆的生活习惯,她比阿婆自己还了解

一次、两次、三次……小曾每次带着米、面、油、罐头过来,必定是上次那些差不多用完的时候。阿婆纳闷,这丫头怎么比自己还了解自己?可她不知道,小曾每次来嘘寒问暖时,都会默默记下她喜欢吃什么,一般多久吃完……渐渐的,两人越来越有话聊,她眼中的小丫头也越来越“严厉”——“油该换了!”“一天要吃三顿饭!”“出太阳了,出去晒晒别老躺床上!”“水不许喝隔夜的!”没来的时候,小曾不时打来电话,像教育孩子一样,而施阿婆,竟也习惯了这个小丫头对自己的“呼来喝去”。

电视坏了,不久就有人送来一台新的;有线设备出了问题,小曾联系人来维修;为让阿婆生活有保障,她还带来户籍民警为她拍照、采血。2013年年初,80岁的施阿婆生平第一次见到了身份证、残疾证,并顺利办了低保。村里去年开始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小曾也想办法让村里每天中午都能有人把午餐送到阿婆跟前……

在一起时,她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常常说着说着就成了悄悄话,然后阿婆会突然大笑起来。门口低矮的灶台后,日历贴了半墙,画面都是人民警察。小曾说,第一次来的时候阿婆看到穿制服的她,吓得直哆嗦,以为要来抓她,这也成了她们间的一个小秘密。熟识后,灶台后的这面日历墙,就从没换过。

有人说:“施阿婆你真幸福,有人像女儿一样照顾你。”而阿婆虽然满足,但心里总有莫名的失落,哪天女儿不在身边了,该怎么办?

其实,经过几年的相处,小曾在心里早对自己说,不管在哪,都要常来看看。因此,即使知道工作调动,她也觉着没有告诉阿婆的必要,“反正过几天就来了”,没想到阿婆会这么敏感。

但如今,施阿婆的心已彻底放下,因为她知道,那个以前三天两头到床前陪她聊天的丫头,过几天还会来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