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一家族六代77人薪火相传 教龄累计1700多年

2015-09-13 09:11: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族77人从教,教龄累计1700多年——

六代丹心育桃李 甘为人梯写春秋

陈家先后有77人从教。图为陈家部分人员合影。

核心提示

永春县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的创始人、首任校长陈璋先生一家六代薪火相传,截至去年,先后共有77人从教,教龄累计达1700多年。整个大家族中,有一个家庭被评为省“优秀教育世家”,一个家庭被评为市“教育世家”。近日记者采访了陈家第三代陈经文,探访陈氏一家与教育的不解之缘。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经文 陈大丽 实习生 林靖颖 文/图

第一代 艰难办学 善举传为佳话

陈璋1877年出身于书香门第,清光绪年间考中贡元。1911年,他在永春新亭路中段的翁公祠独资创办金峰公学,担任首任校长。1926年,学校规模扩大,陈璋发动集资献田,于1928年建起新校舍。因教学效果显著,1939年,学校被定为西安镇(现为五里街镇)中心国民学校,学生增至数百人,教师13人。

陈璋一生倾力办学,众口皆碑,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由永春县人民政府接管。1951年,有人怀疑他集资建校舍时有贪污行为,随即组织清账组进行清查,结果不但没找到他的任何贪污行为,还发现他把华侨寄给他个人的过年费用也用于建校和办学。陈璋慷慨解囊办学的善举被传为佳话。1953年,陈璋与世长辞。

第二代 5人从教 有校长有教务主任

陈家第二代中有陈拔茅、陈连茹等5人从教。陈璋的三儿子陈拔茅1944年至1951年在永春实小从教并担任过校长,他倾力办学,使学校成为全县一流学校。他的儿子陈经文介绍,他们一家有11人从教,除了父亲和自己,姐姐、姐夫、女儿、儿媳、外甥、外甥女、侄女、侄女婿也是老师,而儿子也教过书,他们家教龄累计204年。

陈璋的四儿子陈连茹1947年毕业于福建省农学院,后来到永春一中当化学老师,连任30年教务主任。据陈连茹的儿子陈钢生介绍,他们一家9人从教,除了他和父亲,母亲、姐姐、姐夫也是老师,后来外甥、外甥女也先后从教,教龄累计170年。2013年,他们家被泉州市政府授予“教育世家”。

第三代 幼儿园教到大学 可办标准学校

陈家第三代有陈元荣、陈经文、陈金汝等21人从教。陈金汝嫁给了同为老师的洪景润。50年前,她就开始尝试启发式教学。“有一次,陈金汝在永春县呈祥小学举行全学区语文公开教学,课后当场考试,结果表明通过启发式教学,学生的听课效率大大提高。”在洪家,这件让家人引以为豪的教研大事后来屡次被提起。

陈金汝和洪景润的儿子洪一彬也走上讲台,上世纪90年代初还担任过永春县教育局局长。洪家先后有16人从教,总教龄408年,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人任教,还有人是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进修学校教研员。有人感慨:“洪家可以办一所标准的学校了!”因为从教的人数多、时间长、科目多,1992年,永春五里街镇洪景润一家被评为省“优秀教育世家”。

延续 77人薪火相传 频频收获荣誉

陈经文介绍,陈家第四代有陈兢克、陈并立、洪一彬等30人从教,第五代有陈夏莹、陈榕民、张辉洲等18人从教,第六代本来只有廖莉莉一人,去年陈丹凤毕业到幼儿园从教,陈家的教师队伍继续壮大。

截至去年,这从教的六代77人,教龄累计达1700多年。其中,大学教师有11人,中学教师25人,小学教师29人,幼儿园教师12人;博士5人,硕士10人;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1人;担任教育行政职务有39人;有1人当过县教育局长,3人担任过中学校长,10人担任过小学校长,3人担任过幼儿园园长。

半个世纪来,陈家5人获评国家级先进个人,20人获评省级先进个人,7人次获评市级先进个人,68人次获评县级先进个人。如名师陈元荣连续12年获全国、全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可谓“六代丹心育桃李,甘为人梯写春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