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晒优亮丑杜绝推诿扯皮 德化“河长微信群”治河

2015-09-17 09:28: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大早,德化美湖镇上岸村小尤溪专管员许兴德就沿着2公里长的河道巡视,发现河里有漂浮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便下河清理。而他巡视河道的照片,很快便在一个名叫“德化河长”的微信群里亮起,群成员们纷纷点赞。别小瞧这样一个微信群,它可是德化落实“河长制”,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目标的一把“利剑”。

□本报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李宏图 方翔 实习生 李俊男 文/图

实时发布 有图有真相

德化地处闽江流域上游,境内溪流密布,全县溪流总长度495公里,其中,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流就有9条。德化治水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去年10月底,德化出台贯彻落实“河长制”推进流域治理工作的方案,确立了县长为总河长、3个副县长各为3条流域河长、5个县直单位为联系部门、18个乡镇长为河段长、191个村专管员的“五个层级”管理体系。“五个层级”管理体系虽好,但上至一县之长,下至基层专管员,河长们分散四处,如何更好地实现联动,保障治理的“快、准、狠”,令人犯了难。联想到时下最流行的微信,即能实时发布文图,又能建群交流,几个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管理部门一拍即合,2014年11月,“德化河长”微信群建立,一个虚拟办公室正式成立。

方文才是德化县环保局局长,也是这个群中最忙碌的成员之一。他向记者展示了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每天都有大量的图文在群内直播,这之中既有河道存在污染问题的图片,也有执法人员现场整治的图片,还有河道治理后的风景图,不论美否,全在此晒优亮丑,内容均来自各级河长、特聘环保监督员及执法巡查人员。他们不定期将河道现状图片、情况说明第一时间发布在群内,实现“有图有真相”,督促着每位河长落实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