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主要设计者谈“妙妙”出炉经过

2015-10-13 10:31: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十四届亚艺节节徽和吉祥物揭晓●追踪

“想到以飞天作为原型时 全身气脉都打通了”

吉祥物主要设计者陈超淼谈“妙妙”出炉经过

□早报记者 麦彬彬 张素萍

头戴刺桐花冠、双手横抱琵琶,它挥着银色的双翅,跨越千年,飞出开元寺大雄宝殿,向人们缓缓飞来。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日前最终敲定,由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与多媒体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陈超淼及其团队共同设计的吉祥物“妙妙”入选本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

昨日,早报记者连线陈超淼,聆听“妙妙”出炉背后的故事。

亚洲与刺桐花是初稿基本元素

今年7月份,看到亚洲艺术节吉祥物征集令后,陈超淼跃跃欲试。就在去年,“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标志的设计也是出自他手。作为资深设计师,陈超淼迅速从评选标准中提炼出几个关键字眼——亚洲、泉州、闽南、艺术、国际交流。

“吉祥物的设计和标志不同,它要形象化,所以我需要找个人物、动物或是建筑物的造型。”陈超淼介绍,由于他实在想不出哪个人物或哪种动物能很好地代表泉州,便想做一个卡通人物的设计。最初,他的想法是做一个比较大众化的形象,以亚洲(Asia)的开头“A”和泉州市花刺桐花来作为创作的基本元素。

初稿设计出来后,陈超淼发现,他的设计并不具有闽南元素。对他而言,这是不合格的参赛作品。于是,他给自己定下两大原则:首先,设计必须具有闽南元素;其次,设计要有国际交流性。

“泉州的闽南元素实在太多了,惠安女、东西塔、老君岩、福船、提线木偶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我对泉州元素并不陌生,这些我全都想过,其中,我还设计了一张卡通人物形象坐在福船上。但我觉得这些不够具有代表性,或者说,作为亚洲艺术节的吉祥物,它们难以体现国际交流,并不适合。”陈超淼再一次陷入困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