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经验登上央视:百万来泉人员 享受市民待遇

2015-10-16 11:04: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一年,晋江经验登上央视——

百万来泉人员 享受市民待遇

晋江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增设流动人口落户专用窗口,方便流动人口落户。

核心提示

2014年,我国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福建省的晋江和莆田入围。时隔一年,试点进展如何?近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率央视等媒体单位走进晋江,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下的“新晋江”。

民营经济发达的晋江,流动人口长期保持在100万人以上。为了留住这些流动的人口红利,晋江推行了居住证制度、积分优待政策,并率先实行了无房落户政策,去年以来,全市新增外来人口落户1.9万人。

□本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

首推“居住证” 利好百万人

十年间,来自江西九江的甘木林,已从公司最基层的一线操作工,打拼成为公司党委书记。如今,甘木林在晋江买房安家,他的身份又从一名来泉务工人员变成了“新晋江人”。事业蒸蒸日上,生活稳定有序,甘木林的成功是晋江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举措和政策践行落实的有力佐证。

孩子能否就地入学,一直是来泉创业务工人员的“老大难”问题。老家在湖北的谭万昌在2004年毅然辞掉工作来到晋江打拼,两年前落户晋江。但在落户之前,谭万昌的孩子就从老家来到晋江上学,享受到与晋江本地孩子同等的义务教育,而这都得益于晋江实行的“居住证”政策。

2011年7月1日晋江率先实施“居住证”制度后,共有190万人办证,基本覆盖所有外来人口。2014年新出台的《晋江市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的意见〈修订〉》赋予了持证人员参保新农合、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30项市民待遇,打破户口和市民待遇对等挂钩的格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