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会歌:《泉州之约》等10首歌曲入围

2015-10-21 11:53:01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之约》、《亚洲聚泉州》等 10首歌曲入围亚艺节会歌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经过近四个月的征集、筛选,最终有10首歌曲从200首词曲中胜出,入围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会歌。昨日,海都记者从亚艺节执委会获悉,经过评委的审慎评选,优秀会歌创作奖空缺。

今年6月12日至8月12日期间,在全国范围内为本届亚艺节征集歌词,共征集到206首为泉州量身定制的歌词。8月15日遴选出30首重点歌词征集作曲。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泉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珊介绍,最终的评选在本月中旬进行,共持续了两日。专家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与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各三人组成。分别是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唐晓燕,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肖山,常务理事林荣元;泉州方面除了王珊外,还有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白志艺,副主席周斌。

王珊表示,为期两天的评审,大家对作品逐一听过、哼唱,完全是匿名评审,因此结果是公正的。评委们认为,亚艺节要突出各国文化交流,促进彼此团结向上,歌词应站在整个亚洲的角度创作,而不应局限在泉州本身。作曲上则期待作品风格大气、容易被传唱,并且能触动人心。

昨日,海都记者连线十首入围作品中的两位词作者,了解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连线

《泉州之约》 一词三曲

《泉州之约》作词者毛翰,是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

毛教授说,他早年写诗,后来研究歌词创作,一直有“野心”要为泉州作一首传唱广泛的歌曲。报名亚艺节会歌征集后,他想了很久,终于在一日午睡初醒,突然有了灵感——“我在海之内,君在海之外”,之后水到渠成有了《泉州之约》。

8月重点歌词公布,《泉州之约》排在第一位。毛教授约福建著名作曲家章绍同为其作曲。章老师作品多次获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本来时间安排也很紧张,一度要拒绝,不过看完歌词,章绍同于国庆节后主动和毛翰联系,发来了他创作的曲子。

或许是重点歌词中第一首的缘故,还有其他两位曲作者后来也一并应征会歌。毛翰教授表示,可进入他的个人网络主页http://5sing.kugou.com/yc/2940237.html,点击收听他和章绍同共同创作的歌曲。

《亚洲聚泉州》

突出亚洲风

“亚细亚,亚细亚,太阳升起的地方。”歌词作者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泉州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谢万智科长。他创作过许多歌词,其中有2008年在泉州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农运会会歌《风浩荡情飞扬》。

谢万智说,歌词创作时间不算长,但经过多次修改。为了突出亚洲风,他特别按地理位置,依次介绍了“南亚的梵剧、北亚的冰灯、西亚的湿拓画、东亚的阿里郎、东南亚的铜锣和千手舞、中亚的木卡姆和史诗弹唱”。

副歌部分通过咏唱“亚洲聚泉州”,着力渲染泉州与亚洲其他国家、地区人民,通过“海丝”纽带形成的古今直至未来的文化联系,强调本届亚艺节“情系亚洲,逐梦海丝”的主旨。

作曲则邀请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作曲家卢荣昱操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