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17年琐碎陪护照顾病妻 他愿用一生写“爱”

2015-11-06 10:45: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7年前,妻子患上肾病,10年前更是恶化为尿毒症,永春县王锦辉开始了年复一年的悉心照料和陪同求医;风雨无阻,他每周陪妻子奔波近百公里到泉州做血透;双手撑起家庭,他承揽大小家务,因患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弯腰洗地板,他每天蹲在地上来回擦拭;妻子受病痛折磨而发脾气,他一一接纳从无怨言。琐碎的陪护和相守,背后是对爱人的不离不弃——

17年照顾病妻 他愿用一生写“爱”

无法弯腰,王锦辉蹲在地上用毛巾擦地。

“双11”临近,有人忙着“买光”,有人忙着“脱光”。然而,爱情是什么,婚姻又是什么?在有些浮躁的社会,离婚率一年比一年高,很多人忘了回答这个问题,更多人不知如何回答。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秘诀在哪里?王锦辉和柯爱玲伉俪的故事,也许能给世人一些启迪:

结婚20年,妻子患病17年,王锦辉和妻子一直风雨同舟,无论病痛和困苦。琐碎的陪护和相守,却讲述了爱情和婚姻的真谛:责任、包容和坚持。

□本报记者 黄宝阳 陈晓东 通讯员 刘文宏 文/图

40多岁 风华之年却早白了头

眼前的王锦辉,头发已花白,得知他仅47岁后,记者的惊讶便迅速收起,但仍不小心泄露出来。一旁的柯爱玲心酸又无奈地笑了笑:这十几年,真的苦了他。

柯爱玲跟王锦辉就是故事的主角。柯爱玲祖籍惠安,父亲在陕西的部队工作,她在军营中出生、长大,直至父亲转业到永春,才举家搬到永春。生活如此神奇,爱情便在永春开始生长。

彼时,两人都在永春一家集体企业上班。王锦辉的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里兄弟姐妹多,体谅到母亲一人十分辛劳,他从小就非常勤快,早早分担家务,为人踏实肯干,脾气亦十分温和。1994年,两人喜结连理,很快,他们迎来了可爱的女儿。

不久,恰逢集体企业改制,夫妇俩都下岗了。即便十分努力,但在近两年里,夫妻都无业,还要抚养孩子,经济拮据。然而,夫妻齐心,共度时艰,日子清贫却不觉得苦。

1996年年底,王锦辉进入永春供电公司,生活渐入正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