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樟脚豆皮:传自明清老技艺 风味独特
2015-11-17 08:45:3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豆皮卷,炸虾球,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红烧狮子头。”在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一门传自明清的老技艺——手工豆皮,让吃货们口中的词句变得色香味俱全。

百年文火 樟脚豆皮

樟脚豆皮风味独特,远近闻名,已成为当地一张美食名片。

□早报记者 林福龙 陈明华 庄丽祥 通讯员庄国辉 摄影报道

“豆皮卷,炸虾球,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红烧狮子头。”在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一门传自明清的老技艺——手工豆皮,让吃货们口中的词句变得色香味俱全。

纯手工熬制出的樟脚豆皮,薄如蝉翼,半圆而不破,冬日暖光下,迎风摇曳,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这种豆皮为半干性制品,是素馔中的上等原料。切成细丝,可经烫或煮后,供拌、炝食用。如用于炒菜、烩菜,则可配荤料或素料,如肉丝、韭菜等,也可单独成菜。因其风味独特,远近闻名,已成为当地一张美食名片。

“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传到我们这一代,有好几百年了!”村民陆宝春,已坚持古法纯手工制作豆皮三十几年。幽静的农家院落内,红砖围砌的平房,面积不到十平方米,五六口陶锅一字排开,水汽缭绕中,年近六旬的老陆一边忙着挑豆皮,一边向记者介绍古法制豆皮工艺,“鼎盛时,家家户户都在做,现在村里只剩两三家还在坚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