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下行食品业反倒冒尖 10家泉州食企排队上市

2015-12-02 09:17: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下行,食品业反倒冒尖。

□早报记者 王宇静 文/图

最近资本市场上泉州食品产业十分活跃,先有达利食品香港上市刷新福建富豪榜,后有安记食品夺得A股IPO重新开闸后的第一批入场券。记者近日从泉州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百家泉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食品茶饮企业占据10席,场外市场挂牌后备企业210家名单中食品茶饮企业占据20席。显然,泉州食品产业的一波集中上市潮已经揭开了序幕。“在经济下行阶段,受‘口红效应’的影响,以带来幸福感受的休闲食品及茶饮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境内外市场均有不俗表现。”泉州投资界人士分析称。

泉州食品板块日渐壮大

虽然早在2005年蜡笔小新便以“蜡笔小新”之名在新加坡上市,但是其真正受到关注是在去年转板香港上市之后。随后,此前于上交所挂牌后退市的好来屋食品,抢先于今年11月11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权简称为“中国糖果”。而更早之前,泉州食品企业当中的新秀回头客食品抢先一步登陆国内创业板。当然,最具看点的当属不久前在香港上市的达利食品集团及刚举行路演的安记食品。

素来以“不差钱”闻名的达利食品上市令业界哗然,也一下就改变了福建甚至全国的富豪排名。许氏家族仅凭股票市值近500亿元的身家,夺得福建首富宝座,达利集团董事长许世辉的女儿许阳阳也以近200亿元的身家,跻身国内女富豪前十。“相信这样的身家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是难以被超越的,近期达利的股价表现不错,从开盘的5.11港元一路涨至5.22港元左右。”业界人士说,而拿到入场券的安记食品选择在国内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亿股。

今年7月9日,因股市异常波动,证监会暂停了发审会和初审会,28家公司暂缓发行,其中包括泉州公司安记食品。安记食品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万吨利乐酱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4.85亿元。

除了这些已经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的食品企业之外,泉州资本市场后备军团中的食品茶饮版块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在上市后备100家企业名单中,就有近期表现抢眼的盼盼食品、好彩头食品、金冠食品、盛世三和茶业等十家企业,其中茶企占据了三席。而在场外市场后备210家名单当中,还有顺成面业、蓝天农场食品等多家以创新为驱动力的食企代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