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下行食品业反倒冒尖 10家泉州食企排队上市

2015-12-02 09:17: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口红效应”让休闲食品业获得发展良机

休闲食企创新力强劲

资本总是青睐于强者,不难发现,每家已进入资本市场的食企都拥有强大的创新力。领头羊达利已成为近八年来福建最大的上市IPO企业,同时亦创内地民营企业港股IPO最大规模。据达利集团公开的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达利食品的营业收入已达到128.47亿元,同比增长14.1%。其旗下休闲食品品牌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均早已在各自品类上占据国内的行业龙头位置。而其后相继推出的花生牛奶、和其正、乐虎等饮料品牌,也迅速攀升至行业前三名的位置。

刚刚举行路演的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清末民初,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如今生产香辛料调味品以及粉状、酱状生物提取类复合调味品三大系列共300多种产品。2004年取得自营进出经营资格后,产品远销欧盟、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好来屋于2012年6月11日在天交所挂牌。公司在挂牌后的第二个月便得到了晋江市政府1000万元贴息贷款,并且陆续收到蜡笔小新、亲亲、金冠、金丝猴等国内一线糖果企业的大量订单,呈现快速发展之势。根据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净利润同比增长180%。通过天交所平台的挂牌后融资服务,公司于2013年6月用50%股权获得光大银行泉州分行2600万元纯股权质押贷款,成为福建省首家获得纯股权质押贷款的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并且由此开启了进军香港联交所创业板的征程。

同样先登陆天交所并且以优异成绩“毕业”的还有好彩头食品。“近几年我们的销售业绩每年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好彩头食品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他们更是获得红杉资本两亿资金的支持,堪称业界大手笔。坚持产品口味创新,营销模式娱乐化的打法,好彩头运用小样小乳酸、小样乳酸盐、蒸三明治等产品开辟了全新细分市场蓝海。今年好彩头除了砸1.38亿元冠名《爸爸回来了》之外,近期更是强势冠名《燃烧吧,少年》,以小样乳酸盐新品精准锁定女性主流消费群体。业界透露称,红杉资本,这家以投资科技创新公司著称的投资公司向好彩头这一传统食品企业伸出橄榄枝的原因是其形象符合互联网传播基因,具备了未来高速发展的势能。“我们肯定是锁定主板市场的。”好彩头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行。

回头客在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从3.78亿元上升至5.8亿元,产品研发方面主攻欧式蛋糕、铜锣烧和华夫饼这三个产品,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回头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年来快速上升。其中铜锣烧为国内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2014年,铜锣烧占其业务收入的比例达47.64%,欧式蛋糕占比为41.72%,这些成为其进入资本市场的底气。再来看看那些“后备”力量,盼盼食品已经拥有19家全资子公司,产品覆盖了烘焙、饮料等多品类产品,近期更是在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市场加速布局。八马茶业则一直在线上线下全面发力,连续多年占据线上乌龙茶产品销售冠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