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200多年前有个晋江人落脚莺歌 在台湾留下陶瓷传奇

2015-12-18 08:42:03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文敏介绍莺歌陶瓷窑厂的几种类型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驻台记者 陈丽娟 连线台北)在台湾,陶瓷有一个好听的代名词——莺歌。

这里的莺歌,是指新北市最南端的一个市辖区。莺歌陶瓷成为一个名词固定搭配,有一段不得不提的两岸记忆。

200多年前,泉州晋江磁灶的吴鞍落脚莺歌,见莺歌尖山附近所产黏土适合制陶,便开窑制造,开启了莺歌陶瓷业的时代。方圆18平方公里的莺歌,在最繁盛时拥有近千家陶瓷工厂,陶瓷商店、陶艺馆更是不计其数。

如今,莺歌陶瓷的坚守,加入了文创的力量。这里聚集着近800家陶瓷工厂和风格陶艺店,许多店家结合商品展示与陶艺教室,做出创意店面设计,整个莺歌宛如一座陶瓷艺术博物馆。

台湾的文创还反哺到大陆。2010年,德化县陆续与台湾陶瓷业界签订合作协议,希望借助台湾的文化创意理念,参考莺歌陶瓷文化镇的案例,整合德化区域内的陶瓷产业与创意文化、观光旅游产业,推动整个产区从“制造”到“创造”、从“工业瓷都”到“文化瓷都”的转变。

莺歌的一切,都有陶瓷刷存在感

莺歌距离台北约半小时火车的距离。

自文化路接连尖山埔路一带的陶瓷老街,上世纪90年代重新规划,改建为步行区,街道两旁都是陶瓷商店,各式各样的陶瓷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这里的建筑、街头的艺术品、吃饭的器皿甚至桌椅凳子,你所看到和接触的一切,似乎有陶瓷的印记。

陈文敏是莺歌陶瓷博物馆导览员。在博物馆工作5年的她,是土生土长的莺歌人,因母亲是陶工,她从小就和陶瓷打交道。她介绍,2000年,为了保护文化遗产,莺歌建成台湾首座陶瓷博物馆。博物馆一共5层,占地1.2公顷,详细地介绍了台湾制陶的历史。陈文敏说,台湾制陶和城市的发展一样,都是由南往北。但在莺歌,因来自晋江的吴鞍带来了制陶的技术,这里声名大振。

莺歌陶瓷博物馆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还可以进行各种互动和教学。去年,他们在博物馆开辟可以让市民触摸的陶瓷区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感受陶瓷的美。陈文敏说,数年前,园区还开始推出驻村艺术计划,全世界的艺术家都可以申请来这里,博物馆提供一个创作空间,方便各地艺术家互相交流。

园区内还设有专门销售创意商品的文化商品概念商店,以及柴烧面包的窑,但也只有逢假日才出窑贩售窑烤面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