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台湾创客移师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 研发雕艺原料

2015-12-23 15:29: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创客移师张坂

研发雕艺原料 补上雕艺产业链重要一环

蔡国财示范贴金(刘倩 摄)

台商区雕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以精致古雅的设计和精湛绝伦的工艺创造出一批批艺术精品。据了解,全区目前现有雕艺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年产值超6亿元。台商区雕艺产业已涵盖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旅游工艺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雕艺产品更是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来自台湾地区的蔡国财看中了台商区这块雕艺产业大“蛋糕”,将工厂从江西搬到了张坂镇,如今他自主研发的金箔胶水以及相关原料在张坂雕艺市场的占有率已达7成左右,今年制作台湾金马奖奖杯所用的金箔胶水正是出自他的手。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二度迁徙将工厂搬至张坂 服务当地雕艺企业

一次偶然的机缘,在江西鹰潭做生意的台商蔡国财认识了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黄志亮,黄志亮盛邀他前来张坂参观考察。在张坂,蔡国财一下子就看中了张坂雕艺上游产业链的配套材料市场。

据了解,张坂的宗教佛具用品占有全国乃至东南亚四分之一市场份额,是全国主要宗教佛具生产集散市场之一。作为生产加工环节一种传统、特殊的工艺,贴金工艺是将很薄的金箔、银箔或仿金箔、铜箔包贴在器物外表,起保护、装饰作用。传统的贴金工艺,是先将成色很高的黄金,打造成0.12微米左右的金箔片,这种极薄的金箔具有很强附着性和光亮度,对一些光滑的材料有着互吸性。过去除了一些工艺品、庙宇需要贴金外,对于一些不能用镀金和包金技术进行加工的产品,贴金也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如今装饰设计中贴金装饰方兴未艾,广受设计师们青睐和关注。

张坂镇的贴金技术享有盛誉,作为雕艺产业链上重要一环,雕刻工艺所必须用到的金箔胶水也就是俗称的“金箔膏”,长期以来从日本或中国台湾地区采购。“早期传统的贴金技术因为材料的缘故,用手一摸,稍微不注意,就容易掉漆。而且佛像贴金所使用的原料大多通过经销商从台湾采购现成的金箔,成本较高。”蔡国财介绍,自从他决定在张坂镇扎根后,便开始自主研究贴金黏合技术。他从台湾采购原材料,在张坂当地进行反复试验,并根据当地工匠需求和建议不断改进,不仅研发出适合张坂雕艺的“金箔膏”,也降低了雕艺企业的制作成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