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政协督办古城保护重点提案 留住乡愁延续文脉

2016-01-07 09:27: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正在对宋宅进行修缮 (戴涵琦 摄)

“老巷路灯亮了,古街老宅在修,古城区面貌越来越好了。”家住古城区的张老伯说。

去年,上官春安等多位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心市区古城区建设与保护的提案》,被列为2015年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该提案提出尽快启动西街古城改造保护项目,打造“海丝”史迹旅游目的地,引导古城各种资源要素向“海丝”文化聚集,进一步加大古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四方面建议。

□本报记者 许雅玲

西街宋宅

春节前完成洋楼修缮

作为泉州西街整治保护示范点,始建于1912年的西街116号宋宅后座洋楼自启动修缮工作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按照进度,今年春节前洋楼修缮有望完工。

目前,宋宅一楼回廊的15根砖柱已修缮完毕。宋宅的背部墙面仍保留着闽南古厝传统的出砖入石特色。未来,宋宅或将成为一个中西合璧的华侨家庭起居生活展示馆。

据介绍,宋宅的排水系统构造不同于其他住宅,这座修建于上世纪初的洋楼,最初的设计图纸是西洋的,在建造时大量使用闽南红砖和工艺。当时为了整座洋楼排水顺畅,在回廊砖柱内设置了暗槽,将收集的楼顶雨水导入地面,从而起到排水的作用。此次修缮,将现代排水管巧妙地竖立在砖柱里边,待二楼的砖柱砌成,整根排水管即埋入其中,整体上将看不出这些隐性的排水设施,使得美观度得以保证。

据了解,西街整治方式共有三种——“政府出资”、“业主出资”、“政府收购”,根据业主意愿,分别施策,坚持边研究、边实践、边推进,严禁业主自行翻建或翻修。其中,宋宅采取的修缮方式就是“政府出资、业主出让使用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