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场上家庭育婴师良莠不齐 多数属无证上岗

2016-01-16 08:37: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级育婴师鉴定中的技能实操考核(黄老师供图)

□早报记者 许奕梅

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落地后,家政行业不断升温,月嫂工资有上涨趋势,育婴师的需求量逐渐加大。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市场上家庭育婴师缺口较大,年轻又素质高的家庭育婴师难觅。

市民雇佣家庭育婴师

偏爱年轻素质高

市民陈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未满两周岁,夫妻忙于上班,陈女士想找一位家庭育婴师帮婆婆带孩子。

“要有经验,但年纪不能太大,既能照顾孩子吃喝拉撒,又能陪孩子玩,最好还能教孩子学点东西。”陈女士向月嫂公司提出自己的要求后,精挑细选雇佣了来自德化的程阿姨。程阿姨今年42岁,念过初中,有三四年职业育婴经验。

“其实育婴师这种职业,如果更年轻一些,并且有一定经验,市民会更喜欢。”市区一家月嫂公司负责人宋老师说,目前月嫂市场供需比较平衡,虽然已全面放开二孩,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上生育高峰还未到来,今年上半年泉州月嫂市场的价格不会大幅上涨,但市场对家庭育婴师的需求会不断加大。目前公司400多名育婴师都已在岗或被预订,供不应求。

宋老师说,育婴师不仅要掌握各项育婴技能,也要有较好的个人品质和较高的素养,要以一颗充满母爱的心,扮演“特殊妈妈”的角色。如果育婴师年龄太大,文化素质又不高,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目前泉州市场上住家的育婴师,负责24小时照料或教育孩子,每月工资为4000-4500元。

育婴师良莠不齐

考取资格证可获补贴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专门培训育婴师的机构不多。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黄老师介绍,现在严格执行考培分离,社会机构可以组织培训,但必须统一到鉴定考点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黄老师说,育婴师是指从事婴幼儿照料、护理和教育及辅助家长科学育儿的人员。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育婴师职业培训设三个等级,为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教育、指导与培训四大板块。育婴员主要掌握母乳喂养、人工喂养、辅食添加、食品选择等科学喂养方法,培养婴儿睡眠、如厕、盥洗等习惯,测量身高体重、体温等,对意外伤害进行初步处理,了解幼儿生长特点,进行游戏陪同等。目前很多人对家庭育婴师的认识,还停留在“高级保姆”的观念上,应该把家庭育婴师定位为婴儿喂养指导师,而不是单纯的保姆, 这样能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市场需求也会更大。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月嫂公司聘请的育婴师并没有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多数育婴师在接受月嫂公司的“专业训练”后就“上岗”了,导致育婴师素质参差不齐。

泉州市职业鉴定指导中心林副主任介绍,2015年福建省下发文件规定,在当地人社部门求职、就业或进行失业登记的,在参加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发放不同标准的培训补贴。也就是说,培训人员如果考取育婴师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证,可以享受培训补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