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品牌加速布局海丝路 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

2016-02-01 07:52: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去年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达130亿美元——

泉州品牌加速布局海丝路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泉州大力支持企业品牌国际化,鼓励品牌企业布局全球,不断提升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来自泉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泉州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赴境外投资2.73亿美元,经贸交流合作日益频繁。

□本报记者 刘文艳 通讯员 蒋舒翔 刘龙真

“境外行”、“海丝行”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据了解,2015年,通过加强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的合作,泉州积极承办“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筹备会,牵头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成为联盟11个创始成员之一,并被授予“特别贡献奖”,深度参与联盟具体事务。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也进一步提速。2015年,市商务局组织38场“泉州品牌境外行”展销活动,展位数达792个,现场及意向成交额1.85亿美元,展会遍及4大洲的22个国家;16场“品牌泉州海丝行”,共有369家企业参加,扩大了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波兰新达(中国)品牌展示批发中心、中东巴林龙城、俄罗斯中国(福建)商品城的建设运营,进一步密切了泉州企业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目前,“波兰中国福建商品城”项目入驻企业已超过70家。中东、非洲等海丝国际市场和自贸区市场,正日渐成为品牌泉州发展的新腹地。

此外,泉州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项目对接进程也在加快,投资总额16亿美元的金星汽车生产项目正式签约。峰亿纺织赴柬埔寨投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实现带动出口和国内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也为泉州市企业赴境外开展产能合作建立了示范性样板。

支持抱团搭建“走出去”战略联盟

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优势产能互利合作的空间很大。比如,伊朗是世界石油天然气大国,以石油开采业为主,石油化工、钢铁、汽车制造业较发达;阿联酋经济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业为主,近年来金融、旅游、贸易、航运、房产建筑等产业发展很快,已成为中东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泉州传统的纺织服装、鞋帽、箱包、机电产品、卫浴洁具、建筑建材等产品在伊朗、阿联酋等地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同时,泉州市还将进一步依托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及其工商理事会这一城市合作平台,办好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对有实力、有意向“走出去”发展的企业,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企业到海丝沿线国家搭建生产基地或营销网络。

此外,在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参与境外园区建设运营的同时,泉州市将推动企业抱团形成战略联盟,搭建集群式“走出去”国际合作平台;鼓励扶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开展收购、兼并、重组、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和品牌推广及高新技术合作;鼓励企业建立境外生产基地、研发机构和国际营销网络、品牌展示中心,实质性扩大外贸出口增值;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推广自主国际品牌,提高民营企业国际知名度,积极拓展泉州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推进企业国际化的步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