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泉州一男子网购他人身份证 修改公司支付宝密码盗走29.4万元

2016-02-19 08:4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嫌疑人网购来的证件、手机卡都是真的

东南网2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斐斐 通讯员 郭锦火 黄颖鹏 文/图)公司的法人信息、营业执照等材料被人拍了照,看似无关痛痒的一件事,却让泉州市丰泽区一家网购公司险些损失了近30万元。

昨日,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报案情:朱某以拍摄公司材料并结合网购的他人证件、信息,通过支付宝两度转走原公司账户的钱款。

公司报警:网付贷款却发现密码错误

今年1月2日,泉州市丰泽区一家网购公司打算用支付宝支付货款,在操作中,公司却发现账号密码错误。公司人员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支付宝客服,经查询发现,该账号密码曾多次被更改。之后,通过查询账户明细,发现公司账户内竟凭空少了近30万元。

接到报警后,丰泽公安分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案组立即启动调查。

起初,专案组侦查员通过支付宝交易去向,很快锁定了收款人为1995年出生的浙江男子吴某。但当侦查员赶到浙江时,发现这个吴某的活动范围都在浙江,而两笔交易的操作记录均显示在泉州。

侦查员辗转走访了杭州、金华、苏州等地,最终却排除了吴某的嫌疑。警方察觉,吴某的个人信息可能是被他人盗用的。

嫌踪惊现:“吴某”常在网上叫外卖

吴某的嫌疑被排除,案件侦办进入窘境,之后,侦查员采取跟梢“吴某”的账户动向。

通过不断的侦查,侦查员发现这个“吴某”常使用该支付宝账户在外卖APP订餐,经继续追查,发现送餐地址就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乌洲村的一处租房内。以这一信息为线索,专案组立即锁定了30岁的鲤城男子朱某有作案嫌疑。

前日,丰泽警方收网,在租房内将朱某抓获,朱某随即退还了29.4万元赃款。昨日,朱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丰泽警方刑拘。

审讯中,朱某承认自己喜欢频繁换工作,最长也不过几个月,但他一心热衷创业做电商,却无奈手头拮据。此前,朱某最后一份工作就是在被骗网购公司上班。负责销售的朱某利用工作之余,特意熟悉了支付宝的运作情况后,工作了近半年后选择辞职。离开前,朱某用手机拍下了公司的营业执照、法人信息等材料,因为此时他已有发财“计划”。

两度得手:凭借他人信息“套”走近30万

实施计划之前,为了不引起他人怀疑,去年10月中旬,朱某先从网上购买了一套浙江人吴某相关证件及信息,其中包含吴某的真实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之后,以此开通了一个新支付宝账户。

朱某通过电话与支付宝平台客服联系,在提供了网购公司相关材料后,依据支付宝的流程步骤,很快就更改了公司支付宝的账号密码。第一次,朱某从公司账户上的9.4万元转入“吴某”的名下。为谨慎起见,在交易成功后,朱某又将原信息改了回去。

朱某的第一次得手,并未引起网购公司的注意,今年1月2日,朱某故伎重施,第二次转出了20万元。不料,却因公司恰逢转账而东窗事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