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首次古代瓦当陈列展举行 红砖文化迷人眼

2016-02-19 10:45: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唐宋红砖瓦当图案精美(吴志明 摄)

瓦当展吸引市民参观(陈小阳 摄)

泉州晚报讯 (记者吴志明)昨日上午,“华彩留韵”泉州首次古代瓦当陈列展在泉州博物馆内举行。此次展出60多块泉州历代瓦当精品,数量众多,品相一流,填补了国有博物馆系统收藏方面的空白和不足。据了解,此次展出将持续到2月28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瓦当既有灰色的,也有红色的,样式、花纹各式各样。它们既有南北朝时期的,也有唐宋及明清时期的。“这是唐宋时期的莲瓣纹红砖瓦当,特点是边缘比较突出,图案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应该是用于佛教寺庙上,是当时佛教文化昌盛的反映。”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唐宏杰正在向参观者介绍。

“本来我前天准备回厦门的,得知有这个瓦当展后,特地留下来参观。”麦青乐是台湾辅仁大学的教授,她表示看了这些瓦当后感觉很亲切,有一种睹物思故人的感受,“台湾也有很多瓦当,但内地的瓦当更古朴,刻工更精细,文化底蕴更深一些。”

据了解,瓦当是屋顶简瓦最前端下垂部分,俗称瓦头,一般为陶质。历代瓦当多饰有精美的图案或文字等,因此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唐宏杰介绍,此次陈列展是泉州首次最集中的历代瓦当展示,而且是首次大量展示宋元时期的红砖瓦当,为解开红砖建筑文化的诸多历史谜团提供了重要实物证据。他表示,原来认为泉州的红砖文化出现在明代后期,这些实物说明泉州宋元时期就已大量出现红砖瓦当,将红砖文化出现时间往前推了一两百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