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精美瓦当会“说话” 揭示闽南红砖建筑起源

qz.fjsen.com 2014-11-13 10:06:04 吴月芳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宋代的兽面瓦当

各个朝代的瓦当

东南网11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吕波 文/图)古大厝屋顶上,最前端的一片圆筒形的瓦,名叫瓦当。昨天,海都记者在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看到一批源自早期建筑的瓦当,共有三四十件,最早的款式可以追溯到唐宋。

这批瓦当是近一两年来,市文保中心从泉州各个地方搜罗征集到的。其中大部分的瓦当呈橙黄色、黄色和浅红色,也有一些灰白色的瓦当。圆形的瓦当表面有的烧制着菊瓣纹、葵瓣纹、梅瓣纹、莲花纹等。其中还有一面与众不同,呈浅红色,上面是难得一见的兽首图形。

市文保中心唐宏杰主任介绍,泉州博物馆内的闽南文化展示中心里有一件灰色的瓦当,上面也有类似的兽首图形。那是件南朝时期的建筑瓦当,而新发现的这枚兽首图形瓦当形制类似,应该是稍晚时期,大约为宋代的建筑构件。

“唐代以前的瓦当呈灰色,宋元时期的瓦当虽然花纹、形制类似,但是开始大量出现了红色的,这揭示出宋元时期闽南地区已经大量出现红砖建筑。”唐主任说。

关于泉州传统红砖建筑的来源,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皇宫起”传说。传说中,唐末五代时,王审知在福建建立小朝廷,称国号为“闽”,自封“闽王”。惠安县的张坂村出了个瘌痢头皇后,别人称作“臭头皇后”。一日皇后思乡,忧心家里房屋老旧漏雨。闽王脱口而出:“爱妃不用烦恼,寡人赐你府上皇宫起。”后来整个泉州府便大兴土木,所有房屋统统建成皇宫一样的体式。

唐主任说,“皇宫起”是百姓以讹传讹的叫法,实际可能是黄色的官式大厝之意,闽南红砖建筑的出现和“皇后”、“皇宫”并没有关系。

据介绍,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闽南人使用红砖红瓦,是16世纪70年代前后月港海商从占领菲律宾的西班牙人那里学来的。史料记载,红砖建筑出现在闽南的时间不早于1543年,不迟于1585年。1543年,西班牙人侵占菲律宾,不久建立殖民政府,与漳泉走私商人贸易。1568年,月港成为合法外贸港口,众多闽南商船远赴菲律宾。当地大量的石材和红砖红瓦建筑,给闽南商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许多人就在家乡仿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