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废墟中淘到唐宋瓦当 对研究泉州建筑文化有价值

qz.fjsen.com 2013-07-25 10:23  郭冰德 宋军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宋军营 文/图)“这些瓦当都是唐宋的文物。”昨日,经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初步考证,泉州市民徐先生从建筑垃圾中淘到的一堆“宝贝”,为唐宋瓦当。

这类瓦当有15个,呈红色和青色两种,直径最宽达15厘米,上面有莲花、菊花、芙蓉花等精美图案,保存基本完好。“当时东街折迁时,有不少古代瓦当埋在土里,我只把比较完好的捡回来收藏。”徐先生说,这些瓦当在他家已经保存了十多年。

1996年至1997年泉州东街拆迁改造期间,徐先生刚刚参加工作,尽管与文史工作无关,但热爱文史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到拆迁工地的建筑垃圾中“淘”到了这些“宝贝”。

除了瓦当,徐先生还在东街、南俊巷等地淘到了6个酒瓶盖和1个小口瓶、一个四系罐等古代用品。其中小口瓶高25厘米,口径却只有1.8厘米宽。

“这种小口瓶,就是‘国姓瓶’,是郑成功发明的。”刘志成说,这是郑成功军队用于打仗的武器。当时郑家军在海战中经常用到,在瓶子里装石灰、火药等,并在瓶口安有导火线,兵士点燃后,扔入敌营中爆炸。因郑成功被称为“国姓爷”,所以这种火药瓶被称为“国姓瓶”。

“这种武器在郑家军收复台湾时起到了重要作用。”刘志成说,“国姓瓶为当时条件下的先进武器,可以说,郑成功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手榴弹’的人。”据介绍,“国姓瓶”的生产基地就在晋江磁灶铁埔。30年前,刘志成到那里考察过。

刘志成表示,这些瓦当为唐宋时期生产,对于研究唐宋时期泉州建筑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而那件小口瓶,则对研究郑成功历史有帮助。小知识

瓦当俗称瓦头,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也叫滴水檐)前端或位于其前端的图案部分。瓦当的造型千姿百态,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图案、文字有助于了解古人的历史渊源、习俗好尚,并对古代历史地理、思想意识的研究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