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围头村10位民兵坚持两年多 为老人送餐1900余次

2016-03-03 10:24: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论刮风下雨,民兵们坚持每天按时送餐,从不间断。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许小程 王柏峰 文/图)“吴美媛,饭菜放在桌上了,记得趁热吃!”

昨日上午11时许,60岁的老民兵吴祖明和往常一样,把装有白米饭、木耳瘦肉和丸子汤的饭盒,放在晋江围头村中环东路5号的一栋民房的桌上。民房建于1958年,看上去有些老旧,一楼的砖木已经看不到纹理。吴美媛在二楼没有作声,她的嫂子洪女士探出头,笑着说:“辛苦你啦!”

两年多来,这样的场景已经日复一日上演了1900余次。

吴美媛是围头村的低保户。今年59岁的她,智力有些残疾,终身未婚,与哥哥嫂子住在一起。

“我们经常忙着干活,无法准时保证午餐和晚餐。”吴美媛的大嫂洪女士说,一直以来小姑子早餐都与他们一起吃,但午餐和晚餐常没有保障。从2013年7月开始,围头民兵哨所的民兵们开始每天两次轮流送餐上门,“他们送餐,我们就不用烦恼了”。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民兵吴祖明与同事从围头村敬老院出发,提着装有饭菜的餐盒,开着电瓶车,沿着围头村的古街、村道,挨家挨户地给村里的十六七名孤寡老人和低保户等送餐。

饭菜是由敬老院统一安排制作的,有白米饭、荤菜和热汤。“一天两餐,中午有时候煮咸饭、咸粥或饭菜搭配,晚上一般是稀饭和炒菜。”吴祖明说,民兵们对送餐路线已经十分熟悉,一般40分钟就能全部送完。

在围头村,和吴祖明一样坚持送餐的,还有9位民兵。他们是号称“东南第一哨”的围头民兵哨所里的专职民兵,他们每天两三人一组,坚持给老人送餐上门。

“子女在外的留守老人,一人每个月交200元,低保户和孤寡老人不收费。”围头村宣委吴宏霈说,200元只是象征性收费,其余资金来自社会捐资和村两委,村委会为老人每人采购两个保温盒,民兵则利用电瓶车往返送餐。

为何民兵会给孤寡老人送餐?这得从围头村村委会书记洪水平的一个想法说起。洪水平曾在围头民兵哨所当了15年的老哨长,他的母亲则是村里敬老院的院长。“围头村现有老年人口800多人,占常住人口的14%。村里留守老人和低保户行动不便,买菜做饭更是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母亲提议,由敬老院统一安排餐食,民兵负责送餐。”洪水平说。

于是为老人送餐上门成了围头民兵哨所的新任务,自2013年7月以来,无论刮风下雨,民兵们都坚持每天按时为老人送去午、晚餐,从不间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