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创新金融产业转型升级:4年内上市企业力争超140家

2016-03-08 09:19: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创新金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台,将分步骤实施

本报讯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林艳旭)日前,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泉州市创新金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提出力争到2020年,新增银行、保险、证券以及金融租赁、期货、基金、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支付结算、货币兑换等法人机构10家以上,新增银行、保险、证券分支机构50家以上,新增准金融机构、配套金融服务机构50家以上。

具备七大发展空间

2015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284.1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63%;金融营业税24亿元,增长13.05%;银行业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612.31亿元和5429.1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577.68亿元。拥有各类银行业机构33家、银行机构网点1341个,消费金融公司1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1家,保险机构71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71家,交易场所2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162家,各类股权投资及管理企业135家。

《路线图》指出,当前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资产证券化等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提高直接融资等将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给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空间。

海丝先行区建设需要更便利、更灵活的投融资和跨境贸易结算制度;中小微企业面临普惠金融需求;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市互联网金融有很大创新空间;企业直接融资比例的可提升空间还很大;居民理财需求日益旺盛,财富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潜力很大;大量民间资本尚未进入金融领域,地方金融发展还有突破空间;金融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培育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大。

围绕七领域建三体系

《路线图》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上市企业14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100家以上,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45%以上,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20%以上。

围绕产业金融、小微金融、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农村普惠金融、区域资本市场、对台对我合作金融七个方面,形成一批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品牌,打造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金融资源集聚地和金融生态安全市。

《路线图》将分步骤实施,2016—2017年,推进主要金融业态加快集聚,金融业初具规模,初步建立金融要素市场体系;2018-2019年,显著提高金融业综合实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格局基本确立。2020年,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草根企业的现代金融体系逐步形成,建成实体金融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