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城南聚宝街:万源古厝 乡韵四溢
2016-03-11 09:58: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万源古厝”是清末商人陈乔木先生的旧居。他乐善好施,捐资兴学,以淳朴严谨的家风教育后人;该建筑匠心独运,是特色古建筑的活样本。

这座三落的古厝,是目前南门聚宝街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之一;古厝原主人陈乔木曾是泉州城南屈指可数的富商,他乐善好施,捐资兴学,以淳朴严谨的家风教育后人;该建筑匠心独运,是特色古建筑的活样本

万源古厝后落是一座中西合璧兼具阿拉伯风格的二层建筑,匠心独运。

聚宝街,曾经的繁华已经沉入岁月的烟波。这曾经车水马龙的繁华街市,如今静谧地处于泉州城南。卷起时光之帘,老巷老宅依旧在缓缓述说着令人着迷的故事……

□通讯员 水土 文/图

保存乡韵的老厝

老街多老宅,老宅多老人。春日的暖阳透过古老的凤凰木,斑驳的影子散落窄窄的马路上;阿拉伯风格的窗棂长长地沉默着,从破落的木栅栏里依然探出头来的春花开得正艳;零星的游客不知从何处来,在一片杂乱的宁静中无所适从。只有等待顾客的老阿婆在自家的木门前打着盹,有时会主动地用闽南话对偶尔驻足的游客念叨着“南门兜、挤烧包,挤不能过路角头”;载着米和水果沿街叫卖的老阿伯踩着三轮车每天从比邻相挨的大厝前熟视无睹的经过;正襟危坐青石板上的老阿公专心地厮杀于“楚河汉界”……千年已过,铅华洗尽,聚宝街,时间在这里似乎放慢了脚步。

沿着聚宝街往南,经过车桥头十字路口从古老的打铁巷步入后山社小巷,“万源古厝”在一片老宅中让人眼前一亮。门口高悬的两盏红灯笼发着暖暖的光,古色古香的黑木大门总是虚掩着,似乎永远在等着自己的客人。

这座三落的大古厝,是目前南门聚宝街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之一。前落、中落是建于明末清初近300年历史的红砖古厝;后落是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落成于上个世纪初。推开古厝的门,满庭花木,楹联书法,古音缭绕,一派生活的气息扑鼻而来。你兀自揣出手中的相机,狂拍也罢,驻足也罢,等你感慨老厝保存如此完好的乡韵,并急着寻求答案时,猛然瞥见笑意盈盈的主人早已站立在屋角,没有扰乱你的惊讶和好奇,却热情地递来一杯热茶,引你继续参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