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今年泉州拟建设103座旅游厕所 将有母婴室和洗脚池

2016-03-24 09:30: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至23日,全省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惠安县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去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厕所革命”)实施以来,旅游厕所这一重要旅游业配套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16年,全市拟建设103座旅游厕所,数量居全省前列。

□记者 孙灿芬

从母婴室到洗脚池

惠安打造旅游厕所建设范例

旅游厕所大家都不陌生,很多脏乱差的旅游厕所甚至让不少人对旅游这件事有些“望而生畏”。那么,“内外兼修”的旅游厕所长什么样?在获评2015年省级“厕所革命先进县(市、区)”的惠安县,不同特色的范例在这里各擅胜场。

在聚龙旅游区,便利分布的旅游厕所不仅环境洁净、设施完整,还成为一道让人印象深刻的好风景——聚龙山下的旅游厕所主打园林风格,犹如雅致庭院,与附近一片绿意葱茏相适应,厕所甚至还有了引领风气的好名字“文明小舍”;在吻峰台,厕所的主体结构与山体融为一体,高私密性与环境友好的用心让使用者感动。不光“颜值高”,这些厕所还设置残障人士卫生设施,确保每天定时清洁6次以上,点滴中透露建设管理的细节之美。

在位于黄塘镇的葵花生态园,5座公共厕所科学分布,巴厘岛风格的构筑,使游客在如厕时也感受异国风情。更值得一提的是,与厕所相邻,配套尿布台和哺乳凳的母婴室,在景区厕所中十分少见。

在国家4A级景区崇武古城,公厕虽素朴却实用。考虑到周边惠安女常年穿着拖鞋以及部分游客的实际需要,厕所外特别设置了洗脚池,流露出人性化体贴。

记者了解到,随着包括旅游厕所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以及旅游资源宣传力度的加大,惠安旅游业近年保持持续高幅增长。2015年,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比增17.1%和18.1%。

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

建设可获省市专项资金补贴

今年是“旅游厕所革命”的攻坚之年。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将建设旅游厕所659座。其中我市建设103座,数量在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居于前列。

市旅游局局长张锡坤介绍说,这103座旅游厕所中,新建厕所81座,改扩建22座,建设范围包括主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线路沿线、旅游娱乐场所等。其中,81座新建厕所计划总投资2694.13万元,截至目前,已有47座开工建设;22座改扩建厕所计划总投资502.5万元,8座已开工建设。预计,5月份,所有列入计划的103座旅游厕所实现全面开工,力争11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除了旅游厕所之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省市两级还将重点推进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其中,惠安和安溪两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被列入今年省为民办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针对纳入计划并按时间表准时建成投用的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省市两级旅游部门将持续保障落实专项补助资金扶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