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筹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服务平台 便捷寻根路

2016-04-12 10:31: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筹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服务平台

建立大数据 便捷寻根路 

寻根平台筹建办工作人员正在录入已征集到的谱牒信息

核心提示

您有亲朋好友早年远赴东南亚,现在已经无法联系上的吗?您想帮助他们更快更准确地再次血脉相连吗?现在,“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正抓紧筹建,您可以做的是,捐献您的族谱,或是把族谱借给筹建办扫描录入。

据悉,寻根平台项目将建成以谱牒方志为核心,包括姓氏宗祠、宗亲社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侨商侨智和归侨侨眷等方面信息的海量数据库,建成集姓氏族谱查询、寻根谒祖服务、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商贸投资引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期望的是,有了大数据库,可以大大提高寻根的效率。”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刘伯孳 文/图

背景 泉籍华侨华人900多万 追本溯源意识日益增强

记者从泉州市侨联了解到,东南亚是华侨华人的主要聚居地。泉州是我国著名侨乡,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有900多万人,约占全国的15%、全省的60%;归侨侨眷250多万人,祖籍泉州的台湾同胞约900万人,旅居港澳同胞76万人。近年来,海外华裔族群追本溯源、寻根谒祖的意识日益增强。

为顺应这一新变化,很有必要在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的泉州侨乡建设寻根服务平台,并由泉州向全省、全国辐射,由东南亚向世界各地辐射,以唤起更多海外华裔对故土家园的情感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近日,记者在位于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五楼的平台筹建办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已征集到的谱牒进行扫描和录入。据悉,目前已扫描的电子书有20多万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