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府文庙保护利用开新章 建设“崇德尚学”文脉园区

2016-04-27 11:11: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府文庙保护利用开新章

建设“崇德尚学”文脉园区

2016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在府文庙举办,吸引众人关注。

本报讯 (记者 许雅玲 陈智勇 张九强 文/图)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在泉州府文庙设立分会场,让泉州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聚焦,府文庙也获得社会的高度关注。目前,府文庙保护利用提升工程的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为泉州重要景观之一的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规制完整,文化内涵丰厚,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为东南地区闻名遐迩的最大文庙建筑群。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府文庙的保护利用提升工程,要求加强府文庙的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工作,突出“儒学文化、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四大文化要素,做到“设施、内涵、载体、活动”四个提升,努力将府文庙及其广场建设成为“崇德尚学”的文脉园区和文化活态保护的样本,促进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泉州市实施府文庙及其广场环境整治工程,包括在东、西两庑改造设立《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在明伦堂改造设立《泉州古代教育史话》固定展和国学堂;在府文庙广场、李文节祠组织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在府文庙内进行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打造泉州人民的“文化庙会”和百姓大舞台。

据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工程,将拆除府文庙内古玩市场,引入泉州非遗活态展示、交流项目。专题陈列展示工程目前正组织专家对《泉州古代教育史话》、《泉州历史名人》专题陈列进行大纲设计论证,8月份组织布展实施,10月份完成布展并以崭新的展陈形式对外开放。民间文艺展示工程将采取“群众点戏、政府买单,剧团加盟、市区联动”的运作方式,联合泉州南音艺术家协会、泉州武术协会、中心城区南音社、民间歌吹漫步队伍、五祖拳传习所等队伍开展活动,届时将在府文庙广场、李文节祠开展室内常态性展示或广场演出,定期举办泉州传统戏曲和泉州民间文艺演出。

目前,民间文艺展示工程正紧锣密鼓地组织筹备。5月1日晚,“传承薪火 筑梦海丝”府文庙百姓大舞台首场综合性文艺演出将在府文庙广场正式亮相。此外,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摄影展将于4月28日在府文庙举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