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营改增”顺利实施 各地开出首张增值税发票

2016-05-01 08:36: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减税同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所谓“营改增”,从通俗意义来讲,就是将过去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它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进而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以一个价值100元的产品为例,实行‘营改增’后,它的生产者在第一次销售时,已经缴纳了相应增值税。产品的购买者如果以150元的价格进行二次销售,那么此前100元的购买金额相对应的增值税可以作为进项抵扣,只需要对增值的50元计算缴纳相应的税金。”泉州市国税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而在这个直观的例子背后,“营改增”不仅从制度上缓解了货物和服务税制不统一及重复征税的问题,贯通了服务业内和第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还将促进社会分工,带动产业升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许多纳税人把它当作创新驱动的“信号源”,认为它是经济转型升级强大的“助推器”。

为了正确引导企业,确保“营改增”顺利转换,全市各地税务部门已经忙碌数月。鲤城区国税局专门开辟场所,设置“营改增”绿色通道,实行一条龙服务,涵盖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发票票种核定、税控器具发行、增值税发票发售等涉税事项。该局还为800多户纳税人举办多场业务培训,为企业讲解“营改增”政策知识,现场解答纳税人在发票使用、申报缴税等方面的问题。

“丰泽区国税局多次组织培训,为我们讲解‘营改增’政策,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营改增’不是简单的税种变化,它将对公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杨冰冰说,“公司将据此调整产品定价、渠道管理、成本控制等政策。”

丰泽区国税局还制作了各类针对性辅导材料,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QQ群、办税大厅LED显示屏等多元渠道,向纳税人广泛宣讲相关政策,累计培训“营改增”纳税人1600多人次。与此同时,相关准备工作也充分展开,截至目前,仅丰泽区一地,就供应了增值税发票5.56万份,其他多类普通发票更是多达39.4万份。

“五一”期间国税办税服务厅照常办税

在更广的范围内,全市“营改增”工作正有序推进。记者从泉州市国税局了解到,目前,国税部门共接收地税部门移交试点纳税人87960户,其中本地户52081户,外来经营户35879户。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接下来,各地税务部门将采取系列措施,保障“营改增”税制转换工作平稳进行。鲤城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五一”小长假及过后可能迎来的办税高峰,该局将统筹做出细致安排,进一步细化领导值班、首问责任、预约办税、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等办税服务制度,确保每一位纳税人的问题有人答、事项有人办、疑难有人解。丰泽区国税局将针对应税销售额的确认、增值税发票的使用,抵扣项目进项发票的取得和确认等问题,提供一系列分行业、针对性较强的个性化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国税办税服务厅照常办税,税务部门将把握好5月1日开票、6月1日申报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分层次、分秩序、高质量地进一步做好纳税人发票开具辅导、纳税申报、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营改增”红利有效释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