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居委会成“万能”开证机构 这些奇葩证明到底盖不盖章

2016-05-27 07:57: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在证途

本期执行 早报记者 陈玲红 许奕梅 文/图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健在”,证明“结婚前未婚未育”,证明“我是我”,外出旅游、买卖房子、找工作、生孩子等,都需要出具证明……各种“奇葩证明”频遭吐槽,不过今后,这些问题有望进一步得到解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日后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并在全国80个城市展开试点,泉州位列其中。随后,人社部也出台相关意见表示要“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其实,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安部、外交部、民政部等纷纷发布相关政策措施,要求解决此类荒唐证明的问题。

听到这些消息,泉州不少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主任松了一口气。社区居委会已然沦为“万能”的开证机构,让他们头疼不已。有社区一个季度开出的证明多达五十多张,社区公章渐成“万能章”。然而许多情况社区并不了解,证明不开居民事办不了,要开又无从证明,社区左右为难。

为何许多证明最后落到社区一级,令社区头痛的证明有哪些呢?有些证明又为何无法开出?新的方案和意见是否能终结“奇葩证明”?本期纵深,和您一起理一理证明难的那些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