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海淘新政松绑一年 泉州跨境电商企业暂未受影响

2016-05-31 09:43: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海淘新政能否给自己带来更多实惠。图为顾客在选购进口食品。 (唐克 摄)

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从4月8日实施以来,引发电商企业大反弹,但松绑措施也随即浮出水面。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跨境电商新政中“通关单新政”将在上海等10个跨境试点城市暂缓,其他税率及正面清单政策保持不变。

不过,昨日本报记者向泉州检验检疫部门确认,暂未接到上级机构关于“取消通关单”的指示。同时,通关单针对的是以保税备货模式申报进境的商品,而泉州还未开展该项业务,暂不受影响。

□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洪文哲 吴敬鹏 柯珊蓉

泉州未接 “取消通关单”指示

跨境电商行业再次因为政策迎来变数。

跨境电商进口新政自今年4月8日开始实施,新政中争议最大的,就是要求“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所谓的通关单,是指由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所需的材料包括原产地证书和检验检疫证书等等,这对于从批发商拿货,没有品牌方渠道的电商来说,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新政被外界解读为,针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的监管,与一般贸易已经没有差别,引发电商企业大反弹。再加上正面清单对进口商品品类的限制,以及税率优势的丧失(原本按行邮税计征,有免税额),不少电商企业陷入绝望。甚至有消息显示,跨境电商新政在实施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行业平均交易额下降了40%—50%。

如今,通关单新政被暂停实施,松绑措施的有效期将持续到2017年5月11日,让不少电商企业松了一口气。作为目前泉州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试点,晋江陆地港的跨境业务发展情况成为新政实施后的关注焦点。不过目前来看,松绑措施还未对泉州产生实质性影响。

“通关单针对的是以保税备货模式进境的商品,而目前泉州跨境电商进口都是以国际快件或国际邮件的直邮模式申报进来的,不涉及通关单。”泉州检验检疫局驻晋江陆地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他表示还未接到任何关于取消通关单的指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