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6高考昨日结束 泉州学子们静候佳音迎接新旅

2016-06-09 09:5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高考昨日结束:学子们只候佳音 迎接新旅途

感觉不错,这位男生自信地摆出pose

东南网6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考完啦!放假啦!昨天下午5点,铃声响起的一刻,今年高考宣布结束。12年寒窗苦读终于暂时画上句号,学子们只候佳音,迎接新的人生旅途。

泉州外国语学校,几个男生把书往教室上空一扔,整个班级都沸腾了,大家追逐嬉闹,尽情释放。看到班主任来了,同学们用“纸片”欢迎他,拉着他一起嗨。泉州九中外,杜女士捧着鲜花迎接女儿。这两天,女儿很棒,一点都不紧张。泉州五中,爱好摄影的市民翁先生忙着按下快门,儿子高考结束的瞬间,他可不想错过。

高考结束了,有人想好好睡一觉,有人想疯玩两天,有人想好好出去旅游,不管怎样,他们已完成了这场人生中重要的考试。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招生办获悉,今年全市共有33460人报考(其中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416人)。全市为伤病等特殊照顾的考生专门安排备用考场2个。全市有374人缺考,共查处违纪3例。全市各地考试秩序井然,没有出现试卷泄密事件,没有出现大面积违纪舞弊事件,没有接到举报电话,考风考纪为历年来最好的一年。

同题作文

回归人学,淡化分数意识

泉州五中高二年 李泓

满分少年稍有失误辄遭责骂,后进儿童些微进步即迎赞许,而进退步间的衡量标准竟维系于分数,于如此转折对比中,不难看出简单以分数为指标的功利化家庭教育的现实图景,着实令人嗟叹!

孩子是父母爱的结晶,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几乎每个为人父母者皆希冀孩子能够成龙成凤,寄望其在成长中能有所进益。其出发点绝对是无可非议的,但以分数为标准却是有失偏颇的。然而,这种标准取向却非个例。于是,有学者韩桐彦在《素质教育》一书中尖锐地把中国教育模式概括为小学听话教育,中学分数教育,大学方为知识教育。

如此家庭教育中的分数崇拜趋势,是考试机制所造就的功利主义的一种集中表露。在当下中国许多家长的思想里,高分与好大学和光明未来之间是存在必然关联的。且在施行高考体制的当下,考试也的确是多数人进入高校的唯一渠道。于是,功利教育观便有了其存在的现实土壤,且在现实驱动下愈演愈烈,并产生了诸如虎妈、狼爸之类以激进高压手段帮助子女成长的现象,且不乏拥趸。

似此般教育乱象无疑是与苏霍姆林斯基的“人学”、陶行知的真教育相背离的。德国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强调:“教育应是对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与认识的堆积。”可当下现状或许已是本末倒置了。家长、教师、学生往往如赫伯特、马尔库塞所形容的单向度社会中人一般,为分数这一单一的指标因素所左右。并且,还沦陷到更深程度的教育领域的异化中去,丧失了支配自我的能力。

而这皆是根源于社会价值取向的单一化及教育体制机制的单一固化。众人皆追利而去,为求高校青睐而千万人同挤一独木桥。竞争的不断激化也使得教育不断畸化。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是在指责高考机制。事实上,高考已是目前实现教育公平的最优化方案之一了。我们应当要求个体在此般形态下的自我审视与调整。

德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有言:“在教育中一切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教育者的过度功利化将致使受教育者的偏离。虽无法脱离考试分数的框架桎梏,但一定程度上应当回归人学本源。卢梭提倡“自然主义”的教育观,倡导遵循自然天性,让孩子在教育中占主动地位。或许现行体制下其难以实现,但逐渐淡化分数意识,呼唤教育回归已实乃当务之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