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首届闽台同名(同宗)村寻根续缘交流大会在泉州泉港举行

2016-06-12 15:10:48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台同名村寻根续缘交流大会现场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刘泽阳)今天上午,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暨首届闽台同名(同宗)村寻根续缘交流大会在泉州泉港区召开,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福建省委员会主委陈绍军,泉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泉州市委员会主委陈益,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泉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礼源等有关领导,以及闽台两地谱牒文史专家、书画家和宗亲代表们相聚一堂,共叙两岸乡情。

据介绍,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是海峡论坛当中的重要活动之一,近年来,泉州泉港区积极探索闽台文化交流新形式,创新性地开展海峡两岸同名村结对、同宗亲寻根、同礼乐交流等“三同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截止目前,受益此活动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12个县市5万多人次。

陈绍军表示,同名村结对是“血”与“缘”的见证,同宗亲寻根是“本”与“源”的连结,同礼乐交流是“根”与“脉”的传承。闽台“三同文化”体现了海峡两岸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亲缘、文缘关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闽台民间交往的宗亲血亲联系,也是维系两岸同胞不可割断的亲情乡情的情结所在。希望两岸同胞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常来常往,书写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吴礼源在致辞中说,历史上从大陆到台湾开基创业的移民活动,被称为“唐山过台湾”,记录着祖籍福建乡亲跨越海峡的艰辛,印证着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泉港充分发挥“五缘”优势,通过政府引导、社会组织牵头、民间互动等形式,积极推动两岸“三同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岸文化、谱牒对接、寻根参访、北管民间音乐、民间信仰等方面开展互动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

交流会上,海峡两岸宗亲代表及谱牒文史专家分别发言,他们表示,闽台同名(同宗)村寻根续缘活动意义非凡,两岸同胞均在交流互动中感受真情,加深了解,增进了乡情乡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