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退休老师山野徒步寻碑 印证郑和下西洋经泉州

2016-06-14 09:45:52 刘燕婷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柯柯

东南网6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黄谨 文/图)63岁的郭柯柯是退休的小学语文老师,是泉州市区大坪山上大坪社区的郭姓回族人。喜欢研究文史的他,除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课后的时间里,最喜欢的消遣方式是在大坪山的荒山野岭里徒步“寻宝”。

2004年的夏天,他在大坪山的云谷寺旁发现了一块清光绪年间立下的禁示碑,印证了安溪人邓回曾随郑和下西洋的史料记载,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随郑和下西洋的泉州人。这块石碑后被征集入泉州市博物馆,成了馆内唯一一块可印证郑和下西洋曾途经泉州的实物碑文。

他曾细细研究过大坪山上的文物史迹

郭柯柯是名文史爱好者,特别爱研究大坪山文史。他说,父亲曾是中学的地理老师,收集了好些地理、历史的书籍,童年郭柯柯最爱翻看父亲的这些藏书。

受书籍和父亲的影响,郭柯柯自小就对文史兴趣浓厚,并有着跃跃欲试的考古欲。“以前教师的薪资水平一般,扣去养家糊口的钱,剩下的没多少。出不了远门,所以我的文史研究便只能从本土开始。”大坪山成了他天然的实践地,山上的墓志铭、碑文等文物史迹,每个他都一一拓下,带回家详细研究,也时不时往家里搬一些被泥沙裹挟的石头、破碗片,这不免被老婆嫌弃“不讲卫生”。

发现明代邓回墓葬禁示碑

2004年的夏天,他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一篇《郑和下西洋曾在泉州招收船工》的报道。里头提到,安溪县湖头镇发现的《邓氏族谱》,里头写道:“二世祖讳回公,从郑和太监过西洋号曰过番,葬云谷室,配未详,生一男讳铜公。”邓回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随郑和下西洋的泉州人。

“云谷室”是以往对大坪山的一个称呼之一,而“邓回”的名字,更是让郭柯柯觉得熟悉不已。“我一定在大坪山上见到过相关的碑刻!”他说自己当时看完报道,就将家中所有的拓片拿出来一个个寻找。终于他发现了一篇邓回墓葬禁示碑文。

这块禁示碑位于云谷寺旁,他放下拓片立马赶去探看。这碑长122厘米,宽50厘米。碑文用楷体所写,刻于“光绪二十八年”(即1902年)。碑文上刻有:“二世祖泉州卫世袭指挥百户讳回公封茔自前明成化间安葬在宪东门外三十七都大棚山土名云谷室”等内容,与《邓氏族谱》记载的内容相吻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