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部分新建小区搬运费降价 “沙霸”关门歇业

2016-06-22 09:54: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回访

“沙霸”“搬霸”严打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部分小区搬运费降价 “沙霸”关门歇业

丰泽区城华南路某小区此前的“沙霸办公场所”如今大门紧闭

连日来,本社泉州晚报和东南早报对泉州部分新建小区存在“沙霸”、“搬霸”现象进行披露后,引起广泛反响。近日,记者回访部分小区,并从部分业主以及多家装修公司了解到,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沙霸”“搬霸”已有收敛,部分小区降低了搬运费,原本存在“沙霸”的一些小区如今业主可以自行选择建筑材料供应商。记者还获悉,近日丰泽区、鲤城区相关部门也开始行动,召开专项会议,部署对辖区内“沙霸”、“搬霸”的整治行动。

■早报记者 文/图

◆回访1

小区内搬运工忙碌 搬运费降了4000元

近日,记者回访此前报道过的鲤城区江滨路一小区。该小区指定的泥沙砖头堆放点仍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原本“沙霸”“办公”的移动板房仍然搭着,现场不少搬运工人正在作业。

一名曾经遭遇小区“沙霸”的业主告诉记者,现在的搬运工人有所更换,有些是最近才来的,最重要的是,经早报报道和部门整顿之后,现在小区内搬运队伍的价格直线下降,原本开价5000多元的搬运费,现在只要1200元。

“以87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沙子还是按套卖,一套还是1200元,但现在会帮你送到房门前,以前是没有的。搬运费用他们自己开价就是1200元,以前要5000元左右,降了4000元左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现在小区业主买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还是会在小区里买,“因为价格差不多,但他们会送到家门口,外面买的不一定能做到。”

◆回访2

沙霸“办公场所”紧闭 业主称多日未见开门

在丰泽区城华南路某小区11号楼附近的一处办公室,原本立着的搬运队和建材广告牌已不见踪影。此前记者调查时,该“办公场所”内的负责人王某透露,他前后花了300万元才得以“进场”。记者回访发现,该“办公场所”大门紧闭。小区部分业主表示,已有多天未见到该“办公场所”开门。

记者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蔡经理,他表示这几天不在小区内,不知道“办公场所”的人是不是搬离了小区,并称小区物业与该“办公场所”人员无关。此外,上周警方到该小区进行随机检查,几名业主告诉警方,他们装修的水泥、沙子都是向小区外商家购买的。根据之前业主反映的情况,蔡经理表示,物业对业主请来的装修工不会设置障碍,更不会收取所谓的“占道费”。

◆回访3

原“沙霸办公点”不见人 搬运费材料费均降价

在城东安吉路一小区,沙霸们原本“办公”的车库入口处,已不见几人围坐泡茶的经营景象,“办公桌”被挪到一旁。在小区地下室,每幢楼下都有相应的材料临时堆放点。

该小区1号楼的某住户告诉记者,现在临时堆放点是划给业主自己堆放的,使用时间大约是2天。业主们也可以自己从外面买材料进小区,小区里买卖的沙石材料比原来便宜了,搬运费用大概也便宜了1500元。“原来一个朋友在8号楼的,同样是67平方米,搬运费是4000元,现在是2500元左右。”这名业主说,被曝光以后,小区里的“沙霸”有所收敛,物业管理也更严格了。“希望能根除这种现象,不要这段时间风声一过,再过几个月又卷土重来。”这名业主说。

◆装修公司

让装修市场正常化、规范化

“‘沙霸’‘搬霸’确实收敛了。”福建七彩汇装饰泉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所知,早报的持续报道以及部门的专项行动确实打击了“两霸”。

“打击‘沙霸’‘搬霸’无疑让装修公司受益。”城东一装修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因承接装修事宜,他们经常与“沙霸”“搬霸”接触,清楚其中的“潜规则”。吴先生说,“搬霸”“沙霸”开出的价格往往是市场价格的两三倍,这些费用都由业主买单。

多家装修公司向记者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部分业主已经开始从小区外面购买沙、水泥等材料,部分小区原有的材料、搬运人员也不敢再漫天开价。他们期望,通过打击“沙霸”“搬霸”乱象,让装修市场正常化、规范化。

◆部门行动

丰泽区: 与17家物业签订责任书

本月16日,丰泽区行政执法局联合该区住建局,首次与辖区内17家具有一级、二级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

丰泽区相关部门要求:17家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履行装修登记责任,在业主装修过程中,要与业主签订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协议,并将装饰装修内容予以公示;要严格履行报告责任,若有发现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以及业主公约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

在责任书签订会上,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呼吁这17家物业服务企业要本着为小区住户服务的原则,不参与“沙霸”“搬霸”,彻底铲除“两霸”恶势力犯罪,要加强内部人员的宣传教育,拒绝成为“沙霸”“搬霸”的中介桥梁和保护伞,一起加入抵制“沙霸”“搬霸”的行动,引领这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据了解,此前市住建局已约谈被曝光的物业企业,并在工作微信群发布政府信息,要求全市的物业企业都响应号召,作出“抵制沙霸”的正式书面承诺。

鲤城区:

部署整治“两霸”工作

17日下午,鲤城区住建局也召开专项会议,全区80多家物业企业负责人参会。鲤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一系列整治“沙霸”“搬霸”行为的行动,规范装修管理,坚持做到“三不”——不得对业主购买建材及装修设定条件,限制其进场装修,不可强买强卖;不得指定水泥、沙石等建材,严禁各类装修建材、搬运广告在小区出现,严禁利益勾结;不得为“沙霸”“搬霸”提供各项便利,物业包括项目经理或保安不得收取任何装修建材商的进场费或高价返利回扣。

近期,鲤城区住建局将开展辖区物业小区巡查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不法行为,对小区内张贴摆放沙石广告者,视为内外勾结,一律从严处理。实施责任倒查机制,实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小区仍存在“沙霸”“搬霸”等违法行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物业企业直接列为不合格的信用等级,列入行业信用黑名单,并采取相关处理措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