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一系列助学政策来圆梦 贫困生读大学“三不愁”

2016-06-26 08:14: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贫困学子考入大学,学费压力大怎么办?别担心,国家有多种助学政策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日前,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部财务司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编印了2016年版《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概括起来是“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整理。

□本报记者 曾聪虹

1.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首先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

2.国家助学金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全国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国家助学金各年按10个月发放。

3.国家励志奖学金

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高校每年11月30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4.国家奖学金

奖励特别优秀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各高校于每学年开学初启动评审工作,11月30日前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5.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本专科学生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支付,并按约定偿还本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即通过就读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二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

6.师范生免费教育

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学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并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但不能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