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吾岩寺发掘出大量明清文物 临济宗古寺与李光地渊源深厚

2016-07-13 10:29: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光地(网图)

【与李光地的渊源】

李光地家族倡建古寺 武僧解救李光地一家

为何这些碑刻能看出古寺与李光地的渊源?这得从捐资记功碑和一则传说谈起。捐资记功碑,系李光地子侄辈起草书写,民国年间因战火破碎,至今无法确定立碑时间。最近,专家们拼接并研读出残存碎碑。

碑文“……檀樾主赠大学士念次李公”,说明吾岩寺的用地和主要倡建者是“念次李公”;“康熙乙未年”记载之事,与族谱中李光地少年时被土匪劫去时间相同。

“民间传说老虎救了李光地一家,其实老虎不是真老虎,而是吾岩寺的禅师,这是临济宗禅文化在民间遗存的异化。”唐宏杰说,明末清初,闽南一带僧人纷纷加入抗击异族的民族战争中,吾岩寺的和尚、武僧也不例外,他们从匪巢救出李光地一家。“在抗击清军波澜壮阔的南少林斗争历史长卷中,吾岩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光地年谱》载:李光地少年时,曾遭土匪绑架,一家12口身陷匪巢一年多。之后伯父继续营救,组织吾岩寺的武僧及乡人,帮忙解救出来。

“李光地少年读书苦闷时常到吾岩寺,曾经得到高僧点化、指点迷津。”据载,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73岁的李光地还乡,曾到吾岩寺作长歌一首并勒石为记,可惜此石今无处可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