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多措并举 促“赛水质”见实效

2016-07-20 17:16: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流清澈见底 两岸绿意盎然

台商区山内溪获全市第二批“赛水质”活动考核第一名

美丽乡村建设让山内村的环境不断美化,水质不断提升。 (陈凤阳 摄)

近日,记者从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获悉,泉州市第二批“赛水质”活动考核结果出炉,台商区山内村的山内溪在全市20条小流域参赛考核中,荣获第一。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何伟钦 蔡凯丽

源头管控 提升山内溪水质

走进张坂镇山内村,1.2公里长的山内溪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溪的两边绿意盎然,微风拂过,满是清新。山内村村主任苏强强告诉记者,在还没整治前,山内溪里淤泥堆积,杂草丛生,居民各类污水直接排放到溪里,恶臭不堪。2012年,山内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把溪流的整治改建列为首个主要项目,先后投入了385万元,分三期进行,并在今年年初完成全部的改造工作。

“在整个溪流整治过程中,山内溪是重点整治对象,首要工作就是把山内溪渠底的淤泥清除掉,然后在两侧做条石护坡,并配套建设绿化带,从而提升山内溪的整体景观工程。”苏强强介绍,山内溪的淤泥都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最深的达3米多。

据了解,为了彻底改善溪流水质,山内村结合“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并按照环保工程与水利工程、景观工程融合发展的思路,突出源头监管,投入70万元,建成了一套高效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通过雨污分离,污水处理等工序,从源头上解决了山内溪的水源污染问题。

“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过程中,我们把村里原本的一条明沟改造成暗沟,然后把每户排放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这条暗沟里来,再引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从而实现水质达标排放。”据了解,该污水处理体系采用新型的无动力设施,利用山内村的地势条件,引导溪水自上而下流动,分别经过格栅池,厌氧池,生态氯池水三道污水处理工序,实现水质达标排放。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山内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山内溪的流域沿岸两侧整洁有序,无乱堆垃圾和垃圾倾倒入河、沟等现象;山内溪流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无直接排放;山内溪流域内畜禽养殖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山内溪的水质也从“赛水质”前的Ⅴ类,提升到现在的Ⅲ类,综合污染指标削减了53.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