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孙易彬故居修缮 作爱国教育基地下月投入使用

2016-07-20 16:58: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后续的木作油漆等工作即将展开(孙铭阳 摄)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黄雅珊)经过1年多的修缮,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崧山村抗日志士孙易彬故居的修复工作接近尾声,预计8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据悉,故居按照文物保护单位“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设立了孙易彬纪念室,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记者来到孙易彬故居。曾经蝼蚁蛀蚀、长满杂草的故居经过修缮,已经焕然一新。目前坍塌的墙体、屋顶已完成修复,后续的木作油漆等工作即将展开。

据介绍,孙易彬故居由孙易彬祖父——旅居菲律宾怡朗市经商的华侨孙柿于1910年建造,为闽南典型的“五间张”古大厝,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前墙下部为粉堵石,上为砖墙,上下饰以砖雕和石雕。屋顶为硬山式,抬梁穿斗结构。上厅为木柱、木梁、木板墙,梁头及壁堵上方雕饰牡丹、灵芝、麒麟、人物。

孙易彬故居是台商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也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台商区展示点之一。虽然故居整体空间不大,但崧山村已将其合理规划,让故居能够发挥最大的功能,建成爱国教育基地。崧山村的爱心乡贤和村干部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实地走访、史料查询等方式,同步进行崧山孙氏志等史料的整理,希望能更好地将崧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对外传播。

据悉,乡贤孙铭阳曾在这座古厝里度过了孩提和少年时光,是这次故居修缮的发起人之一。“我们崧山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走出了许多著名的爱国华侨、抗战志士。他们抛家舍业,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赫赫战功。希望故居修缮后,承担起承载崧山历史文化的重责,让后辈们感受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孙铭阳介绍,故居主要展示以孙易彬为主的爱国抗战事迹,兼作为崧山文化馆等文化公益场所,未来还会将其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红色旅游景点,让其成为崧山的一张重要名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