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多措并举 促“赛水质”见实效

2016-07-20 17:16: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流清澈见底 两岸绿意盎然

台商区山内溪获全市第二批“赛水质”活动考核第一名

美丽乡村建设让山内村的环境不断美化,水质不断提升。 (陈凤阳 摄)

近日,记者从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获悉,泉州市第二批“赛水质”活动考核结果出炉,台商区山内村的山内溪在全市20条小流域参赛考核中,荣获第一。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何伟钦 蔡凯丽

源头管控 提升山内溪水质

走进张坂镇山内村,1.2公里长的山内溪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溪的两边绿意盎然,微风拂过,满是清新。山内村村主任苏强强告诉记者,在还没整治前,山内溪里淤泥堆积,杂草丛生,居民各类污水直接排放到溪里,恶臭不堪。2012年,山内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把溪流的整治改建列为首个主要项目,先后投入了385万元,分三期进行,并在今年年初完成全部的改造工作。

“在整个溪流整治过程中,山内溪是重点整治对象,首要工作就是把山内溪渠底的淤泥清除掉,然后在两侧做条石护坡,并配套建设绿化带,从而提升山内溪的整体景观工程。”苏强强介绍,山内溪的淤泥都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最深的达3米多。

据了解,为了彻底改善溪流水质,山内村结合“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并按照环保工程与水利工程、景观工程融合发展的思路,突出源头监管,投入70万元,建成了一套高效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通过雨污分离,污水处理等工序,从源头上解决了山内溪的水源污染问题。

“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过程中,我们把村里原本的一条明沟改造成暗沟,然后把每户排放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这条暗沟里来,再引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从而实现水质达标排放。”据了解,该污水处理体系采用新型的无动力设施,利用山内村的地势条件,引导溪水自上而下流动,分别经过格栅池,厌氧池,生态氯池水三道污水处理工序,实现水质达标排放。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山内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山内溪的流域沿岸两侧整洁有序,无乱堆垃圾和垃圾倾倒入河、沟等现象;山内溪流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无直接排放;山内溪流域内畜禽养殖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山内溪的水质也从“赛水质”前的Ⅴ类,提升到现在的Ⅲ类,综合污染指标削减了53.8%。

整治后的山内溪更美了 (郭慧杰 摄)

多措并举 促“赛水质”见实效

生态乡镇创建是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细胞工程,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生态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台商区结合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小流域“赛水质”活动实施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奖励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方案,鼓励各行政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积极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并选择一些基础较好的村开展试点,逐步推开。

根据泉州市重点流域办《关于印发第二批小流域“赛水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台商区于2015年专门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小流域“赛水质”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张坂镇山内溪流域为整治对象,参与全市小流域“赛水质”活动。

按照实施方案,台商区从去年6月开始,就专门开展了对环境违法企业(含小作坊、个体户)的整治工作,依法对“五小”(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产品质量低劣、技术装备落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和“三无”(无合法公司名称、无固定经营场所、无工商营业执照)企业进行关闭、取缔。同时加强小流域范围内工业企业的监管,规范工业企业环保行为,督促企业完善治污设施建设,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山内溪是山内村东楼水库的排洪渠,根据山内溪流域堤防现状和治污要求,山内村对溪流(沟渠)两侧部分岸线进行改造,配置河道防护林、农田防护林、水源涵养林等生态隔离带。对部分污染较为严重、水生生物多样性不足的溪流(沟渠)实施底泥清淤,努力恢复其自然功能,提高水体自然净化能力。

同时,全面清理山内溪流域水体水面的漂浮物、垃圾等杂物,建立健全区域内垃圾收集、转运、处置机制,设置垃圾收集箱、收集池,配备村庄(社区)环卫专职人员,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另外,深化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两禁区”审批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限期拆除违规建设的规模化养殖场。在畜禽养殖专业户中积极推广“集中养殖、集中治理”的模式,积极推广农村沼气池建设,并在山内溪流域周围的农业用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引导农民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减少对农田径流的污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