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丝考古发现大量标本 14处德化窑遗址被精准定位

2016-07-25 07:53:06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次勘探,发现大量陶瓷碎片

发现大量标本

海丝遗珍再添新成员

作为“世界瓷都”,德化陶瓷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多次引发各界热议。本次勘探梅岭窑遗址,也发现了大量标本,其中珍贵文物不少。

在考古队的临时办公室外面,被请来清洗出土瓷器的当地人老郑,小心翼翼地用水管和刷子,去除泥土,遇到特别硬或特别黏的,就用手轻轻地摩挲。“这些瓷的质量相当不错,够硬,感觉跟现在的加了各种辅助材料的不一样。一不小心,就会给刮出一个口子,非常锋利!”老郑一辈子都在当陶瓷工人,能明显感觉到不同之处。

在勘探过程中,挖掘出来的瓷器,很多已经成了碎片,经过初步筛选,部分已经打包好了,还有一些正在拍照。“你看这个盘子,还非常完整,中间图案是‘提花篮’,具有非常鲜明的清朝特色。”羊泽林分析,从瓷器质地和图案,时代特色非常明显,经过几百年沉睡地下,有所变形,但是非常完整,研究价值很高。

“德化瓷是海丝见证者,通过考古发现的文物进行比对,尤其是海外博物馆收藏的古瓷器,鲜活的历史故事就跃然纸上了。”指着一个上宽下窄、状如花朵的瓷器,羊泽林一眼就认出,这是花瓶的瓶口残件,具有鲜明的宋代特色,“这种器型,宋以后就几乎绝迹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