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一村支书创办公益创客空间 引导大学生返乡就业

2016-08-07 08:07: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祥山一有空就会到创客空间和各团队交流

核心提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石狮市祥芝镇祥运村也有一家,与众不同的是,该创客空间是由村支书创办,完全出于公益目的。

这家祥芝港三农创客空间无偿提供办公场地和设备,为返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提供创业平台。去年7月份创办至今,已入驻5个创客团队,解决就业近百人。

□记者 王树帆 实习生 林诗凌 文/图

出场地出设备 免费服务创客

4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祥芝镇石祥大道路口处的福莲楼四楼,这里就是祥芝港三农创客空间,偌大的空间,采用的是开放式办公,一排排长方形桌椅整齐排列,80个座位都布有网线。一侧的图书阅览室,广告、营销、设计等各类书籍琳琅满目,文化墙上贴满了创客们举办活动的照片,处处充满着欢乐。

小蔡和同伴正在认真地设计一套室内效果图,这是他们刚揽到的一个业务,价值数万元。小蔡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有6个人,都是刚毕业返乡的大学生,以前互不相识,由村支书蔡祥山搭桥介绍,主营室内设计、墙绘和活动策划。

半年来,小蔡团队的营业额已有50多万元。“说实在的,很多都是蔡书记的功劳,他帮我们忙里忙外。”聊起蔡祥山,小蔡脸上泛起了孩童般的微笑,“他很像大哥哥,虽然脾气有点暴躁,但做事很认真无私,不仅无偿提供场地设施,还为我们协调工商税务等繁杂事,很多业务是他带来的,但他不收取任何报酬。”

“只有年轻人留下来,农村才有生机活力。”为了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早在两年前,蔡祥山就萌生了想法,并开始规划。去年7月份,祥芝港三农创客空间正式创立,所用场地800平方米,都是蔡祥山的自建房;装修、设备、家具……前前后后投入30多万元,都是他独立出资;为了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他还辟出整层楼用做创客们的会客接待场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