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市生命关怀爱心公益协会 日行一善专注边缘人员

2016-09-06 11:53:35 杨江参 陈建辉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行一善 专注边缘人员聚力

南安市生命关怀爱心公益协会,点对点做帮扶、矫正孩童,设资金慰老

东南网9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陈建辉 吕波)

南安市生命关怀爱心公益协会特别低调。

这个公益协会第一次在公共媒体露面,是上个月,为了接南安13岁女孩娜娜到协会做矫正。

2014年10月1日,南安市生命关怀爱心公益协会成立,主要关注社会边缘人员,包括问题孩童、孤寡老人等,点对点帮助了6名孩子,每年重阳都设置一笔固定资金慰问老人。

也是那次的采访接触,这个默默做善事的600多人公益团队,走入媒体关注。

帮扶孩子 点对点矫正

协会的负责人是52岁的南安人黄金波。协会帮助过的孩子,金波简练地做了个介绍。

本报报道了娜娜接受矫正的事儿,有热心人联系上他们,为8岁的丰州女孩小凤(化名)求助。小凤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年过七旬的奶奶要照顾小凤姐妹、一个精神异常的儿子,力不从小。一家老弱住在一层破旧的石头小平房,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8月28日,小凤被接到协会所在的三层别墅里。“我们肯定会好好培养小凤。”金波说,这个家实在太苦了,小凤学习能力很强,13日将送到九日山延福书院读书。

说到延福书院,就得说说“小和尚”,这个差点让金波闹离婚的小男孩。

2012年冬天,一个刚出生的男婴被弃在浙江舟山一家尼姑庵门前。在南安当住持的尼姑,带着男婴回到了南安,养了几个月孩子差点没了。这个尼姑找到了金波,希望他能帮忙领养照顾。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孩,村民们开玩笑,男婴是金波的私生子。这话很快就传到了远在深圳的妻子耳中,两人大吵一架,后来还是送来男婴的尼姑帮忙作证和解的。

在小和尚之后,协会还矫正了南安自闭少年小智(化名),通过让他定期上网的方式慢慢帮他戒掉“手机瘾”,给他找了份工作,让他体验赚钱的辛苦。一年后,小智回到了学校读书。

每人每日存一元 600多会员齐出力

协会办公所在的三层别墅,其实是金波的家。

金波说,如果在外面租借或建造,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他的儿女都在深圳做生意,妻子在外照看孙辈,家里就剩他,房子空着也是空着,跟家人商量后做了这个决定。金波住在一楼,剩余的都作为协会办公、矫正活动场所等。

600多名会员都有谁?怎么发展起来的?

一个带十个,十个就能带百个了。会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家,大多数是普通工薪阶层。通过感化身边亲朋好友这种方式,会员发展速度很快,分布在厦门、福州等省内城市,也涵盖省外不少城市。

协会资金一部分来源会费。600多名会员,每人每日1元地存缴,收支都是公开的,每笔收入和支出都会详细记录,再定期公布。“我两个儿子都在深圳做生意,很支持我的工作,出钱出力。”金波笑着说。

协会资金除了会费,还包括会员的捐献,有时遇到较大公益项目时,也会向社会筹集。比如之前为了帮一对姐妹换耳蜗,就通过社会筹集了20万元。“光靠我们自己,力量是很有限的。”协会成员亚瑜说,他们关注了很多孤寡老人,一直想建个养老院,地已经买好了,却因资金问题迟迟无法动工。

协会要做的公益活动一般由金波、剑丰、加兴、亚瑜、云娥等几名主要成员先讨论,在尊重其他成员的基础上,再共同决定。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泉州市级民政审批窗口登记的公益慈善组织共有7家,分别为泉州市慈善总会、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公益协会、助学帮扶协会、爱心助学联合会、读书援助协会、助学志愿者协会。另外,社会上一些协会也会“兼职”做公益慈善,各县(市、区)民政审批窗口也有在受理当地公益慈善组织的登记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