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藏家拿出“骨董” 推测博饼源于宋朝

2016-09-14 09:58: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藏家拿出“骨董” 推测博饼源于宋朝

俗称的“对堂”应分成两段 是榜眼

“骨董”雕刻精美

中秋佳节临近,泉州大街小巷渐渐传出骰子撞碰瓷碗的悦耳叮当声,博饼这一中秋民俗活动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每年这个时候,闽南人倍感自豪,大家普遍认为,博饼源自闽南,是闽南地区特有的习俗。

不过,泉州孔子学会副会长、泉州市泉台民间交流协会副会长陈庆元对此有新见解,他根据收藏多年的藏品特征推测,博饼或始于宋朝,而且中原地区早已有之。

“骨董”玩法极似博饼 除了状元还有榜眼

日前,记者来到陈庆元家中,看到其客厅里摆放着一件直径约50cm的博饼大瓷碗,里面放着六颗骰子。

“我有两件有关中秋博饼的宝贝,除了这个博饼大瓷碗,还有一件被称为‘骨董’的珍品。”陈庆元边说边拿出一个古朴的红木盒。红木盒的盖子中间刻着“骨董”二字,右侧刻着时间“李国元年”,左侧则刻有“学明玩”三字。盒子内装有64支象牙骨制成的精美“状元筹”,“状元”“榜眼”“探花”“会元”“解元”“经魁”“传胪”各一支,“会魁”三支、“进士”六支、“举人”十六支,以及“秀才”三十二支。其中,“状元”尺寸最宽最长,大约10厘米长,2厘米宽,顶刻“状元”二字,底刻“六十四注”字样,均红色描红,雕刻精美;背刻一个大字“谱”“状元合巧五子一色得……”等。

“状元签背后注释的使用方法很像博饼专用词汇,我认为这就是古时博饼用的器具。”陈庆元介绍,他家中也曾有一套类似的“骨董”,后来因某些原因遗失。大约三十年前,他在成都古玩市场上看到这套“骨董”时,十分激动,于是花了两千多元买下。几年前,央视鉴宝栏目组来泉州时,陈庆元的女儿带着父亲的这一宝贝让专家鉴定。“专家鉴定,这套象牙骨产品历史最少在300年。”陈庆元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