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保护工程在泉州启动

2016-10-12 14:54:34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启动仪式伴随着闽南特色的民俗表演。

相关人员正在介绍开元寺东塔修缮情况。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2日上午,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泉州开元寺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主持。

“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主要有三大类型:支撑海上交通往来的基础设施、见证海上贸易交流的生产和贸易设施、海上交流所带来的文化成果,而泉州具备所有三大类要素,而且在目前中国海丝申遗的遗产点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地位十分突出、重要。”刘曙光表示,泉州即便处于台风受灾第一线,海丝申遗工作仍未受影响,希望各海丝申遗城市能以此为契机,将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遗产保护好。

“海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交流、融合和对话之路,代表着合作、友谊、和平的精神,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指出,此次启动仪式的所在地泉州开元寺作为海丝申遗点之一,不仅有雕有印度教、古代神话故事的十六角形圆柱,还有具有浓厚古希腊、古印度雕刻风格的人面狮身石刻,更有融和多国艺术形象为一体的木雕飞天乐妓,堪称中外佛教建筑艺术和宗教文物交流的大观园。在此启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保护工程的目的便是发挥项目带动示范作用,引领每个申遗点都高标准的开展文化保护修缮工作。“希望泉州继续发挥牵头城市的作用,以海丝申遗为契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通过保护、传承,发扬那一段影响深远的海上贸易史、文化交流史、和平对话史。”

近年来,泉州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致力弘扬海丝文化,保护海丝史迹,致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海丝重要的文物城市。据郑新聪介绍,泉州积极履行文化外交使命,成功的举办了首届中韩日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落幕泉州;先后举办了21世纪海丝国际研讨会,中阿城市论坛,文化旅游博览会等20多场学术研讨高端对话,促进了沿线国家、城市之间的友谊合作;策划实施了200个重大实体项目,涵盖了港口联盟,铁路联通,产能对接,古城保护,侨亲往来等众多领域;牵头做好海丝申遗,做好文物整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检测及海丝宣传立法等前期工作。

郑新聪表示,海丝申遗已成为泉州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行动,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海丝申遗工作进入了新的重要节点,泉州将努力推进海丝申遗,确保2018年申遗成功。

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领导还与文化遗产专家及来自广州、宁波、南京、漳州、莆田、丽水、江门、阳江等海丝联合申遗城市代表共同勘察了开元寺东塔修缮施工现场和泉州古船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