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国鞋都”废料之忧:日产100多吨废料去哪?

2016-12-05 08:20:16 杨江参 林天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鞋都”废料之忧

晋江陈埭镇岸兜村垃圾打包场门口,数百吨工业废料垃圾占据了几乎整条四车道的马路

东南网12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林天真 摄影 吕波 编辑 陈世国 李梓召 视觉 龚长旺)

过去半年多来,晋江陈埭镇岸兜、溪边两村交界处的垃圾焚烧,把陈埭民族中学的师生们整得够呛。

海都记者连日展开调查发现,被烧的垃圾多为海绵、塑料、布料等鞋业工业废料,而一把火烧掉,已经成为当地一些工厂、垃圾打包场处理工业废料“最便宜、最省事”的方式之一。

这个日产100多吨工业废料的“中国鞋都”,正陷入工业废料垃圾处理的困境之中:大量无处可去的工业废料,有部分正在以牺牲环境、牺牲民众健康为代价,被偷偷焚烧。

为何最近才爆发?过去,鞋业废料值钱,一个村的废料垃圾打包场,一年可以为村里带来近40万元的利润,现在废料不好卖,村里不但没钱拿,反而还要补贴打包场处理工业废料。

为何无处可去?2003年,晋江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陈埭镇的工业废料,但这两年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的饱和,处理生活垃圾都不够,就更无法顾及工业垃圾了。今年上半年,只有一两家企业工业垃圾焚烧获审批,下半年则根本没有。

业内人士指出,焚烧厂处理能力跟不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直接影响着晋江乃至整个泉州的工业固废处理,鞋材废料堆积如山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地主官表示,焚烧肯定是明令禁止的,但因为省内目前能够对废料无害化处理的企业已经基本饱和,打包场卖不出去的废料只好由镇里雇人统一运到外地,成本高昂。

“光是请人运走这些废料,镇里一个月就要支出40万元左右。”陈埭镇庄镇长苦笑地说,镇里一年财政支出3000多万元,光是这项支出就占七分之一,这还不算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支出。

如何突围?当地似乎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