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两家泉州上市公司转型 试试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6-12-09 07:47:5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企转型,试试引入战略投资者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近日,两家泉州上市公司的公告备受关注——

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浔兴股份控股股东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向管理咨询公司天津汇泽丰投资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950万股,标的股份作价总额25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汇泽丰投资持有浔兴25%的股份。

港交所上市公司匹克体育则宣布私有化,并成功引入道格资本、光大资本、前海基金等多家资本巨头参股,接下来要设立体育产业基金和并购投资基金。

浔兴和匹克,一个是国内拉链产业的巨头,一个是国内体育用品产业的龙头之一。两家上市公司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之举,备受业界、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那么,如何看待这两家泉州上市公司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之举呢?

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双中心,更是我省上市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目前,泉州地面各类上市公司总数量已突破100家,形成资本市场的“泉州板块”。然而,细看“泉州板块”公司的结构,我们发现,这些上市公司,多集中在鞋服、水暖、陶瓷、食品、机械等十多个传统制造业领域。

近年来,随着后危机时代和经济新常态的相继到来,包括这些上市公司在内的泉州传统制造业企业迎来转型期。由于原有的发展模式遭遇到诸多瓶颈,为数众多的泉州传统制造业企业,急需在新技术、新材料、商业模式等方面寻求突破与创新,重构盈利模式。

而客观地看,面对转型压力,重构商业模式,对那些长期精耕于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来说,谈何容易。困境下,从外部出发,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变化股权结构的方式促进转型,不失为一个好的尝试和办法。

在笔者看来,引入战略投资者,至少有如下好处:

一是可以破解融资难题。民企较难获得银行贷款,而且银行贷款要求抵押担保,并可能在企业短期还款困难时取消贷款,给贷款企业造成财务压力。和贷款不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融资,增加所有者权益,而不是增加债务,会加强企业的资产实力,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投资后,战略投资者成为被投资企业的合作伙伴,实现利益捆绑。

二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泉州民企,多发端于家族企业,即便成为上市公司后,股权结构仍然较为集中。战略投资者进入公司,通常以资本、技术或管理入股,这样,公司的股权结构就更多元,从而在公司管理层治理层面实现更多的集体决策,可避免公司股权过于集中带来的决策风险。

三是能发挥机构的优势。从上述浔兴和匹克的案例看,他们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多为投资、技术或管理领域的机构。这些机构,资本实力雄厚,投资经验丰富。他们的到来,可以迅速地给传统制造业企业注入新的转型因子。

当前,泉州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关口,浔兴和匹克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民企转型,路径可多样化,但这两个案例,从引入外部新角色出发,极有可能产生“鲶鱼效应”,从而全方位提升企业内部活力,激发转型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